xinde

生命的阶段


2002-11-08 09:31:52

    有位哲人把人的一生分为三个阶段,即早晨、中午、晚上。早晨如同冉冉上升的太阳,喻人生最美好的阶段,所有精力都围绕着一切理想而忙碌;中午如同成熟的季节,喻人生收获的阶段,有了耕耘的辛苦就会有丰收后的喜悦;晚上如同回归的候鸟,喻人生圆满的阶段,走过了曲曲折折的道路就会留下明明亮亮的足迹。
    对我们信仰基督的人来说,我们相信人的生命来自天主,就该按照天主预许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的风采;如若离开了天主,人的生命就像无舵的航船,只能在浪涛飞卷的河流中随波逐流。
    其实在生命的历程中,早晨就像初生的婴儿一样,瞬间变成了精力充沛的青年,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对丰富知识的探求,对未知世界的向往越来越强烈,生命会慢慢趋向成熟。而中午就像一位年轻力壮的小伙,不知不觉间变成了一位事业有成的父亲,对生活的实践,对信仰的执著,对历史的关注和解读,生命会绽放出美丽的火焰。晚上就像那位饱经风雨的父亲,顷刻间变成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对自己的雕琢,对人生的忏悔,对圣言的领悟,生命会得到新生的光照。
    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所以我们希望它有声有色、多彩斑斓、轰轰烈烈、辉煌灿烂,而不是碌碌无为、浑浑噩噩、稀里糊涂。茫茫人海中,个体的生命如沧海一粟。有时,虽然我们苦叹生命之渺小,生命之无常,但我们决不能自暴自弃,让生命在污泥中放任自流,如果这样,我们的生命就很难获救。
    《圣经》上说:“追求正义和仁慈的人,必将获得生命与尊荣。”(箴21:21)是的,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中,不管是处在早晨、下午或是晚上,我们都要做一位讲正义、有慈心的人,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以基督为榜样,活出生命的质量,活出生命的意义,活出生命的精彩。生命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如有的人,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说去游个泳吧,结果,一去未归。那烫金的入学通知书,从此永远年轻。也有的人,好不容易混了顶乌纱帽,不曾一日挥权弄棒,便得个癌症死去。还有的人,好不容易贪污了成千上百万,妄想享尽人间荣华富贵,却不料落得锒铛入狱,人头落地。生命对前者来说,太残酷而又不公平,对后者来说既公平又是应得的报应。
   耶稣曾说过:“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通过我,谁也不能到我父那里去。”(若14:6)在这里,耶稣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我们的生命只有在他的道路上追寻,在他的真理内采撷,在他的生命内沐浴,我们的生命才会焕发出新的光芒,才会得到最终的救援。
    有人把人一生分为三天,即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已经过去,留给我们的有喜悦也有遗憾;今天正在奋斗之中,只要努力,我们会成为基督所悦纳的祭品;明天充满希望,只要以福音的精神圣化自己,我们就会得到那份应有的赏报。在生命的阶段里,从现在开始,把握住大好时光,不管是昨天、今天或是明天,走好每一步,不忘主的教导,一心一意朝着既定的目标行进,警惕自己,保持灵魂的清纯,我们定能在圣爱的田野上结出圣善的果实。(杨标)

本文标题:生命的阶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