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别把庸俗当时髦


2002-11-08 09:14:53

    时髦是什么?时也,俊也。按照词典解释就是新颖趋时。可是,人们在生活里给予时髦的回答则是内涵丰富延伸出许许多多的诠释,却又是披着朦胧的外衣,扑朔迷离,如潮涌动,叫人坠入云里雾里。
    如同鲁迅说的一样: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变成了路。同样,世上
本来没有时髦,故弄虚玄的人多了就有了时髦。
    本来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红、黄、蓝、白、黑等颜色,并没有人的思想和主观行为,但经模特在电视上一“炒”,其中的某一种竟成为流行色。在哪个时候穿上哪种颜色的服装就被认定为时髦。原来时髦就这样的简单。时髦又被“新奇”两个字框死,凡是新奇的,许多人都认为是一种时髦。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由经济发达的南方城市让一个“8”字红遍中国,结婚、开业、庆典、奠基等等,莫名其妙的与“8”结缘,即“8”就是“发”,讨个口彩吉利,到底发了没发,反正赶个时髦。其实,时髦与不时髦,就像每一个人手里拿了一根木棍,交换了一下,还不是仍然各人拿了一个木棍吗?五十年代,女孩子认为嫁军队干部时髦,于是就一窝蜂地找上衣上有四个兜的军人;六十年代,又认为嫁成份好的人家最时髦,于是又一窝蜂地找贫下中农;七十年代认为嫁工人时髦,于是就一窝蜂地找端铁饭碗的;八十年代认为嫁有文凭的时髦,于是上过大学的男人就成了抢手货。现在有人认为,住上别墅,存款达七位数,出入有高级车,身边美女如云,这就是最酷的时髦。
    如果说这样的时髦成为了不同生活阶段的追求目标,我宁愿不要这种时髦,即使过得再平庸,也决不和时髦为伍。时髦其实是一种自我个性的张扬和夸耀,人们当精神穷困、信仰缺乏时,往往愿以物质来刺激、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或富有,其实这种时髦的做作空虚、乏味、庸俗,甚至无聊。
    《圣经》上说:“智者不应夸耀自己的智慧,力士不应夸耀自己的力量,富人不应夸耀自己的财富。凡要夸耀的,只应在‘知道和认识我’这件事上夸耀,因为在地上是我,上主,施行仁慈、公道和正义,因为我喜爱这些事━━上主的断语。”(耶9:22-23)我们做教友的,应该谨记主的教诲,把智慧用在探求真理之内,把力量用在得救的行动上,把财富用在施舍中,这样做不但能得到天主的喜悦,更是一种最神圣的时髦之举。
    我们做神父、修女的,应该以基督老师为榜样,不应追求吃的时髦、穿的时髦、用的时髦,而要像耶稣那样,抛弃、拒绝一切人间的荣华富贵,为人灵的得救全心全意去传报天国的福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基督的勇兵;我们做教友的,也应该牢记领洗时所发的誓愿,不要把追名逐利当成时髦,不要把不择手段招财进宝当做时髦,更不要把出卖人格、道德、良知,而交换来的高官厚禄当做时髦,应向主耶稣所要求的那样:“富贵人、有名誉的人和贫穷人的光荣,就是在于敬畏上主。伟人、判官、权贵,都应受敬重;但是他们之中,没有比敬畏上主的人更伟大。”(德10:25-27)
    庸俗的时髦于信德无益,只能让人的情趣变得低级。远离庸俗的时髦,让内心的世界充满健康的阳光和圣言的浸泡,时时刻刻用圣人圣女的言行来约束自己,在任何的环境中不被时髦所困惑,这样我们自然就会活得滋润,活得洒脱,活得平平安安。(杨标)

本文标题:别把庸俗当时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