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任何人都不孤独,因为天主绝不会忘记我们


2019-02-21 10:36:5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公开接见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2月20日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要理讲授中继续以《天主经》为主题,省思了我们的“在天之父”。教宗强调,天主“爱我们”、“爱我”。“即使我们的父母不爱我们,在天上却有爱我们的天主,世上任何人从未、也绝对无法像祂那样爱我们”。

    教宗引用依撒意亚先知的话,说明“天主的爱永恒不变”:“妇女岂能忘掉自己的乳婴?初为人母的,岂能忘掉亲生的儿子?纵然她们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看哪!我已把你刻在我的手掌上”(依四九15-16)。

    教宗解释道:“天主的爱好似一位母亲的爱,母亲绝不会忘记自己的儿子。要是母亲忘记了呢?天主说‘我绝不会忘记’。这就是天主完美的爱,我们就这样蒙受了祂的爱。因此,即使我们在人世间所有的爱都已粉碎,手里除了灰尘外什么也没留下,我们众人仍总是拥有天主独特且炙热的爱。”

    谈到祈祷的主题,教宗说,祈祷必须进入“天主父”的奥秘,明认“天主是你的父亲”,否则“你就不要祈祷”。倘若我们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父母的形象,我们就必须予以净化和修正,因为“父母的形象出自我们的文化及个人的历史背景,并影响我们同天主的关系”(《天主教教理》2779号)。

    教宗表示,“我们每个人的父母都不是完美的”,我们也“绝不会是完美的父母或牧人”,因为我们爱的关系经常“被占有或操纵别人的欲望所污染”,因此有时“爱的表明能转为愤怒和仇恨的情绪”。“这两个人上星期还相爱得如此热烈,如今却彼此恨得要死:这样的事我们每天都会看到”,因为在我们内的怨恨根源时而会冒出来行恶。

    天主的爱乃是在天之父的爱,正如耶稣在《天主经》中所教导的那样,这是一种彻底的爱,我们在现世生活中“仅能以不完美的方式感受到这爱”。此外,“在天上”并不意味著一种“远离”,而是“一种截然不同的爱、另一个幅度的爱、不厌其烦的爱及永远存留的爱”。我们只需呼唤“我们的天父”,我们就能蒙受祂的爱。

    教宗最后勉励众人,说道:“你们不要担心!我们任何人都不孤独。即使你在世上的父亲不幸忘记了你,而你对他也怀有怨恨,你仍能感受到基督信仰极其重要的经验:那就是知道你是蒙天主厚爱的子女,人世间的任何事物都不能削弱祂对你无限深情的爱。”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任何人都不孤独,因为天主绝不会忘记我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