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基督徒的生命在于为上主服务,并将自己托付于圣母玛利亚


2019-01-22 10:27:1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三钟经

    (梵蒂冈新闻网)让我们向耶稣“完全”敞开自我,在日常生活中认出祂“鲜活的临在”。教宗方济各1月20日常年期第二主日在三钟经活动中如此勉励道。

    教宗向圣伯多禄广场上的朝圣信友解释说,在这段“普通、平常”的时期,耶稣在祂的公开生活中,履行天父派祂在世上的使命。

    当天的经文章节选自《若望福音》,记述了在加里肋亚的加纳举行的婚宴。教宗指出,耶稣开始显示“记号”,也就是行“第一个奇迹”的日子,乃是一个结婚日。祂这样做“不是为了引人注目”,而是为了“彰显天父的爱”。

    教宗说:“耶稣的公开生活以婚礼开场并非偶然,因为天主藉著祂与人订立了婚约。这是个好消息,即使那些受邀宾客还不知道天主子与他们同桌而坐,祂就是真正的新郎。事实上,加纳神迹所有的奥秘都建立在这位神圣新郎的临在之上。一如先知所宣告的,耶稣以天主子民新郎的身份自居,向我们揭示将我们与祂联系在一起的深刻关系,即一种新的爱情盟约。”

    正是在盟约的背景下,我们“彻底”理解了这个奇迹的核心——葡萄酒的象征意义。在宴会的高峰,葡萄酒没有了;对于当时的人而言,“喝著水继续宴会”似乎“有失体面”。“水是生命所必需的,但酒代表了宴席的丰盛和节日的喜悦”。

    “缸里的水用于‘犹太人的取净礼’,在进入房子前洁净自己是犹太人的习俗。耶稣将这水变成酒,完成了一个极具说服力的举动:将梅瑟的律法变成带来喜乐的福音”。

    今天一如过去,圣母玛利亚曾对仆役说的“祂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作什么”(若二5),是“我们母亲”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教宗说:“在这场婚礼中,订立了真正的新盟约,上主的仆人也就是整个教会被授予新的使命:‘祂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作什么”。为上主服务意味著聆听并实践祂的话。这是耶稣的母亲简明扼要却极其重要的劝勉,也是基督徒的生活纲领。”

    因此,教宗勉励我们在每一个生活“经历”中呼求圣母玛利亚。“当我们处于困境时,当我们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时,当我们经常感到焦虑和痛苦时,当我们缺乏快乐时,让我们呼求圣母说:‘我们没有酒了。看看我的样子,看看我的心,看看我的灵魂’。她就会去耶稣那里对祂说:‘看看这个人,看看那个人:他没有酒了’。然后,圣母又回到我们身边对我们说:‘祂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作什么’。”

    教宗最后说,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从缸里汲水相当于把自己托付于圣言和圣事”,好能在“我们的生活中”体验天主的恩宠,并且惊叹道:‘你竟然把好酒保留到现在’(参阅:若二10)。”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基督徒的生命在于为上主服务,并将自己托付于圣母玛利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