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大公主义是一条不可逆的道路,它不是一个可选项


2019-01-20 08:58:4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接见芬兰大公代表团

    (梵蒂冈新闻网)各基督教派走上大公之路是我们信仰的“基本条件”,是源自我们做基督门徒的“要求”,是一条“不可逆的道路”,并且不是可选项。教宗方济各1月19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芬兰大公代表团时如此表示。在此之前,芬兰信义会库奥皮奥(Kuopio)教区主教杰里‧贾克南(Jari Jolkkonen)向教宗致辞。

    芬兰大公运动代表团每年都在该国的主保圣亨利纪念日前来罗马朝圣,到梵蒂冈拜会教宗并参加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的活动。

    教宗说:“一同促进大公运动是我们信仰的基本条件,是源于我们作为耶稣门徒身份的要求。作为门徒,当我们跟随同一位上主时,我们就越来越意识到大公主义是一段旅程,正如梵二以来历代教宗所强调的,这是一条不可逆的路。它不是一个可选项。”

    教宗继续说,“我们之间的合一在这条路上不断增进”,你们的年度朝圣就是一个标记,意在邀请我们“一同走合一的道路”,好能“作为天父喜爱的子女,也就是我们彼此为兄弟姐妹的身份”,一同面见基督。

    贾克南主教在致辞中提到,“我们首先要提供爱德的服务,为共同的信仰做见证”。教宗为此向贾克南主教表示感谢,并强调:“当我们一同祈祷,一起宣讲福音,为穷人和有需要的人服务时,我们就会在旅途中找到自我,而旅途本身也会通往可见的合一目标。此外,那些在神学和教会学上使我们保持距离的问题,只能在这个共同旅程中得到解决;如果我们保持不动,它们将永远悬而不决。”

    教宗继续说:“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们怀有顺从的态度,圣神将以今天我们无法想像的方式带领我们”。与此同时“我们要尽我们所能促进相遇,在爱德中化解世纪以来的误解、敌意和偏见”。

    关于神学对话,教宗谈及“天主教与芬兰信义会对话委员会最近关于教会、圣体圣事和牧职的声明”,指出“对话必须继续下去,好使我们所开启的工作结出果实”。

    教宗最后谈到正在举行的基督徒合一祈祷周,今年的主题是:“只应追求至公至义”(申十六18-20)。该主题中的公义在意大利文中用了复数(giusti)。因此教宗强调,这是一个“复数形式的劝诫,提醒我们不能单独为正义而努力:我们要为所有人伸张正义,并且需要众人齐心协力”。

    教宗说:“在一个饱受战争、仇恨、民族主义和分裂所摧残的世界,一同为更大的公义祈祷和努力,已经刻不容缓。我们若毫无作为,那将是我们的疏漏!”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大公主义是一条不可逆的道路,它不是一个可选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