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主显节弥撒:“天主没有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显示自己”


2019-01-08 11:27:4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月6日上午10点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主显节隆重弥撒。主显节是我们庆祝天主向贤士所代表的万民显示自己的日子。天主为每个人而来,这一事实的记号就是“抵达并照亮每个人”的星光。

    教宗在讲道中强调,天主以令人称奇的方式显示自己。教宗说,福音记载,“黑落德王宫外吵吵嚷嚷,耶稣被称为国王”,因为贤士们询问:“才诞生的犹太人君王在哪里?”

    教宗说:“他们会找到耶稣,但不是在他们认为的地方:不在耶路撒冷的王宫,而在白冷城的简陋之地”。这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耶稣诞生的时候,当时“没有一个有权势者意识到历史之君王诞生于他们的时代”。这也将在旷野里发生,当耶稣向为祂施洗的若翰公开显示自己时,也是远离有权势的人。“这就是天主的惊喜:祂并没有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显示自己”。有人或许会问,如果耶稣的明星出现在统治世界的罗马城或黑落德王的宫殿,岂不更好?

    教宗解释道:“将天主之光与世界之光相混淆的诱惑永远是最大的诱惑。多少次我们追求权力和出风头的诱人荣耀,深信自己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为福音服务!但是我们把聚光灯转向了错误的方向,因为天主不在那里。天主那柔和的光芒藉著谦卑的爱而发散出来。多少次我们作为教会,试图发散自己的光!但我们不是人类的太阳。我们是月亮,即使不明亮,却反射真正的光——上主。教会只是‘月光的奥迹’,上主才是世界之光。”

    天主之光照亮那些愿意接纳祂的人。第一篇读经中的依撒意亚先知提醒我们每个人站起来,穿上光明。教宗说:“我们要站起来,也就是说,摆脱我们的静止不动,而踏上旅途。否则我们将会像黑落德王所咨询的经师们那样,即使知道默西亚出生的地方,依然无动于衷。因此,我们每天必须穿上天主即光明,好使耶稣成为我们日常的衣装。”

    贤士们按照先知的指引,从另一条路返回自己的国家。“为了找到耶稣,需要设置一条不同的路径,即耶稣的道路,谦卑之爱的道路”。“对我们而言同样如此。像经师那样只知道耶稣出生的地方是不够的,还需要去祂那里。像黑落德那样只知道耶稣出生是不够的,还需要与祂相遇。当祂的方位成为我们的方位,当祂的时间成为我们的时间,当祂的人生成为我们的生命时,预言就会在我们身上实现。这样耶稣就诞生在我内,对我而言祂就是生活的天主。”

    贤士们是榜样,他们“并不固守自己的计划,而是愿意走其他的路”,向天主敞开心扉;他们“去上主那里不是为了接受,而是为了奉献”。于是教宗询问我们在圣诞节是否送给耶稣礼物,“或者只在我们之间交换礼物?”

    教宗最后勉励众人像贤士那样,把黄金、乳香和没药带给上主。怎么做呢?把天主放在第一位,花时间在祈祷中陪伴祂,无偿地照顾他人。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主显节弥撒:“天主没有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显示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