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二O一八年遇害传教士翻番,非洲居首


2019-01-06 08:11:41 作者:PAOLO AFFATATO 来源:网络

    宗座传教善会所属信仰通讯社发表二O一八年遇害传教士名单:40位牧灵人员被杀害。自二OO一年至今共计456人遇害

PAOLO AFFATATO

梵蒂冈城

    桑德罗·多尔姆斯遇害时年仅十五岁。二O一八年六月,在尼加拉瓜如火如荼的青年抗议政府示威游行中,这名从小就热心在莱昂教区主教座堂辅祭的天主教徒少年胸部中弹身亡。他身着辅祭的服饰下葬。同时,他的事迹也是宗座传教善会所属信仰通讯社发表的二O一八年遇害传教士和牧灵人员名单中最悲壮的。

    十二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名单中显示,过去一年里,共有40位传教士被杀害,与二O一七年相比增加了17位。其中35位司铎、一名修道生、4名平信徒。而非洲大陆的遇害人数居首:19位司铎、一名修道生和一位女教友为基督献身在黑色大陆上。紧接着是美洲,12位司铎和3名教友被杀;亚洲大陆3位、欧洲一位司铎遇害。据统计,二OO一年至二O一八年共计456位牧灵人员遇害。

    信仰通讯社专题报道中写道,“司铎、修女和平信徒们做出了爱所有人、为所有人服务的福音见证;他们是希望与和平的标志,努力去减轻最弱势群体的痛苦、为权力遭到践踏的手无寸铁的弱势高声呐喊、揭露邪恶和不公”。他们为在耶稣基督内的信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为了堕落的人类他们大义凛然的交出了自己,并坚守在就连正规军队或者国际武装力量都认为不可能的地方。

    报道中继续援引教宗方济各《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指出,我们采用‘传教士’一词来形容所有受洗的人,“借着洗礼每位天主子民成为门徒,皆以传教为重的。所有受洗者,无论他们在教会内有何职位、有何信仰培育水平,都是福传的执行者”。

    信仰通讯社一年一度发表的遇害传教牧灵人员的名单中不仅单纯涉及向外邦人传教的传教士们,还有在教会生活中积极活跃在牧灵活动中的,无论是礼仪、要理讲授或者爱德,尽管他们并非是死于憎恨信仰的人之手或者因憎恨信仰而死,但他们都死于暴力。恰恰为此而没有采用“殉道者”的表达方式,目的是为了当教会当局将授予他们中的某些人这一称号时避免造成混乱。

    除多尔姆斯外,还有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喀麦隆遇害的三十岁肯尼亚籍传教士克斯马斯·昂达利。他的事迹充分解释了传教士们以及他们常常需要献身的命运,以极其奥妙的方式同激荡着各国历史的社会和政治动荡局势交织在一起。正如非洲各国,至今仍然备受仅仅在名义上超越了的殖民地历史的困扰。

    昂达利是喀麦隆英语地区社会动荡的受害者,也是第二位在当地遇害的天主教司铎。就像非洲大陆,时至今日,仍在上演着无数大大小小的政治、种族、社会或者同宗教极端主义相关的冲突。常常是一片充满了敌意的土地,许多人试图肆无忌惮地践踏人性尊严。而人因着是天主的创造物、是造物主的肖像,其权力和尊严是不容践踏的。

    菲律宾北部卡巴纳图安教区的情况尽管远离非洲大陆,处于完全不同的地缘政治和地理背景,可四十四岁的教区司铎里卡蒙德·尼罗的遇害确是异曲同工。六月十日,两名枪手将正在准备晚间弥撒的尼罗神父残酷地打死。他是六个月里,第三位在亚洲最大的天主教国家菲律宾被杀害的天主教司铎。凶手的肆无忌惮、公开施暴,旨在让人们意识到其强烈的敌意,同时也揭示了令人担心的法外之行的非法现象。杜特尔特总统上台两年多来,已经有大约两万人在席卷全国的所谓扫毒战争中被处决。

    在致命的名单中,还有二月二十二日在德国首都柏林遇害的刚果司铎阿里安-弗劳仑·冈杜罗神父。他则是当今另一种“传教”的代表,今天的传教已经面向世界每一个角落,而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第三世界传教区国家。

    报道中继续指出,“尽管面对的是危险局势,传教士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深知所面临的危险;政府当局和修会长上们也不断要求他们撤离,但他们却坚定不移地忠实于所领受的使命”。

    为忠实于福音付出昂贵的代价,最终将由教会正式对他们做出认可。仅二O一八年,教会宣布阿尔及利亚的19位遇害传教士为殉道者。他们是在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六年期间遇害的;于十二月八日在奥兰获列真福品。此外,五月二十九日,二OO六年九月十七日在摩加迪沙被杀害的慰安会修女莱奥内拉·斯格罗巴蒂修女被列为真福品。

本文标题:二O一八年遇害传教士翻番,非洲居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