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唐山教区成立120周年暨“家庭年”开幕礼在卢龙老主教府举行


2019-01-02 10:42:25 作者:寇宏广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019年1月1日上午9点30分,方建平主教与唐山教区全体神父一起在卢龙教堂(原主教府)隆重举行感恩祭,作为唐山教区成立120周年暨“家庭年”开幕礼。唐山教区无染原罪圣母传教修女会修女及各堂区会长和骨干教友一千多人参加。

    在感恩祭前举行了盛大的游行仪式,由大顾佃子堂区、西安河堂口、卢龙堂区三只乐队领队,一百多名主日学儿童、唐山教区无染原罪圣母传教修女会全体修女、唐山教区夫妇恳谈会夫妻、秦皇岛堂区海洋之光青年团、教区全体神父及一千多名教友组成游行队伍,由见证教区百年历史发展的百年大柏树下为起点,进行绕堂游行。

    方主教在讲道中,回顾了教区120年来的发展历程,自有记载1710年永平府有领洗者至今已逾300多年历史,1850年建成具有京东第一堂之称的黄花港天主堂,1899年唐山秦皇岛两地从直隶北部代牧区划出,成立永平教区,为遣使会传教区。至解放前,永平教区拥有教堂或祈祷所200余处,主教府有房屋399间,占地面积300亩,全教区共有神父69名,修女53名,修士12名,有中学1所、高小及初小17所、孤儿院6所、养老院1个、诊所5个,其中培仁女中是冀东首个也是唯一的一所完全女子中学,推动了近代女子学校教育的兴起与发展。

    方主教还讲述了教区武致中、刘士杰、蓝柏露、刘景和四位已故老主教的生平事迹,先辈们奉献一生为唐山教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唐山教区有神职40人,修女33位,修士7位,教友4.5万人,陆续新建教堂47座。

    方主教最后充满希冀的说:“感谢老神父们给我们留下的信德的种子,让我们得已继承发展。我们要在前辈们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我们的信仰观念,淡化世俗观念,接受信仰培育,坚固信德根基,成为领受圣神德能的教友。我们要拿得出时间来为天主工作,要用于为主作证,要在教区第三个甲子年新起点更加努力福传。天主圣三是一个大家,家庭是一个小家,有了小家才有大家,我们要让大家小家成为一家,所以今年定为‘家庭年’,我们要想一想如何建设家庭,夫妻如何建设,婚姻如何建设,让我们共同为天主的事业努力。”

    在弥撒之后,由教区副主教任大海神父宣读了方主教的《共建信仰之家 传承孕育发展——唐山教区2019年家庭年牧函》,决定在2019年,唐山教区要以一年的时间来感恩上主120年来不离不弃的恩典,追忆前辈传教士们呕心沥血的福传精神,圣化自己广传福音。方主教在牧函中指出,“教会的成长,往往是从个人接受信仰到全家信从福音,再到亲友邻人乃至全村,然后形成堂区,最后成为教区大家庭。为此,为纪念教区成立120周年,我宣布2019年为唐山教区的家庭年,呼吁信友家庭在这一年要效法纳匝肋圣家,建树信望爱之家,成为福传之家。”牧函从家庭的原型隐藏在圣三奥迹内、家庭是天主向人施恩的地方、家庭应成为基督临在的标记三个方面阐释了圣经对家庭给予的重要启示。

    最后,由教区牧灵委员会主任胡连江神父宣读了《2019年唐山教区庆祝教区成立120周年牧灵安排》,要求教区内各堂区举办“圣家进我家”活动,旨在在家庭中实践信仰、学习成圣的时候,建树一个福传之家。除此之外,还要举办信仰家庭演讲会、关爱家庭的培训、举办由120对夫妇参与的婚姻祝福活动、教区唱经班联合音乐祈祷会等活动。

    据悉,卢龙堂区在得知教区举行“家庭年”活动之后,马上就详细制定了各项安排,积极引导教友家庭踊跃报名参加各项活动。卢龙本堂胡连合神父表示要借“家庭年”的契机,给予教友家庭一个重温信仰,建树信仰家庭的机会,让教友们通过这一年参与各项活动促进家庭和谐,加强家庭信仰根基,为福传贡献每一个家庭的力量。

    五家庄堂区唱经班负责此次感恩祭的唱经服务,唐山教区门徒班负责义工服务,唐山教区夫妇恳谈会的夫妇们负责为教友们提供午饭服务。

本文标题:河北:唐山教区成立120周年暨“家庭年”开幕礼在卢龙老主教府举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