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前教廷唯一华裔大使叶胜男总主教,低调庆祝晋牧周年


2019-01-01 09:12:48 来源:天亚社

前教廷华裔大使叶胜男总主教(图中),低调庆祝晋牧周年二十周年。

前教廷唯一华裔大使叶胜男总主教,低调庆祝晋牧周年二十周年,称感谢天主护佑,不让自己陷于诱惑。

叶总主教退休后回到台湾,住进屏东潮州的道明会修女管理的孝爱安老院,十二月二十日是他晋牧二十周年。

孝爱安老院院长徐嘉雯修女说:「我们捡了个大宝贝,叶总主教天天给老人们做弥撒。这次也是趁著孝爱安老院四十六周年,一并给叶总主教庆祝晋牧周年纪念。」

当天早上,叶总主教主持了弥撒,道明会的李汉民神父和施炯堃神父襄礼,六位高雄教区神父共祭。

弥撒结束前,叶总主教说今天有万金堂和圣名堂两个合唱团来,比他二十年前在高雄玫瑰堂晋牧时还隆重。行事谦逊低调的他不想麻烦安老院,推说廿五周年晋牧银庆再说,院里老人问他,「万一活不到那时怎么办?」叶总主教只得同意并说:「办得大家高兴就好。」

叶总主教介绍在座的昔日修院老同学,当年修院三十位修生,约三分之二修道未成功的被称为「退伍军人」。他们虽然离开修院,不过在社会上同样也有奉献。

这些「退伍军人」在工作中也会遇到各种诱惑,能克服要归功于院长陈骅骝神父,他对离开修院的修生不断关怀,他们结婚了,陈神父年年去探望他们的家庭。晋铎的,结婚的,都一辈子忘不了陈神父的开明作风,他认为修道不一定要成为神父,要做好人,做好教友,比变成坏神父更好。

叶总主教说:「很多同学在重要职务上,有大公司的财务,采购主管,也有学校总务,如果想发大财非常容易的,但他们不动心,直到退休心中平安,平静。」他又说:「在主教的面前也有很多诱惑,遇到陷阱不要掉进去,大家一起为此感谢天主护佑。」

弥撒后,孝爱安老院准备了三层大蛋糕,叶总主教带领祈祷,开启盛宴。

徐修女松了口气,说安老院二零一八行事历一整年的所有大事,在今天圆满完成。安老院有一百三十位老人,七十位员工,五位修女,加上宾客约一百人,餐厅和花园均可用餐,老人很喜欢这样热闹的丰盛的自助餐。

叶总主教的同学翁清林是「退伍军人」的会长,做了六十一年,他说,一九九八年叶总主教在高雄玫瑰堂晋牧,有廿二位修院老同学来参礼还办了聚餐。今年只有一半的同学在世,他们已是八十岁老人了。今天只有他和廖锦雄代表老同学们来参加,和叶总主教聊起修道院的往事,做神父,做好教友,一切是天主的检选。

叶胜男总主教一九四一年出生在高雄凤山,母亲鼓励子女的圣召,他在高一时进入高雄教区的若瑟修院,双胞胎姐姐入了圣功修女会。

在修院时,院长陈骅骝神父请来倪幼民神父加强修生的拉丁文,对当时仍是修生的叶总主教于一九六四年到罗马传信大学念哲学和神学的帮助很大。

毕业后,叶胜男在罗马晋铎,原想回台湾服务。当时,正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后,教廷积极推展国际化,培育外交使节人才,他因而被选进外交学院,展开不一样的铎职生涯。足迹遍及各大洲,在十几个国家服务,从基层的秘书做起,升为参事,祝圣为总主教,成为大使,被派驻过斯里兰卡、突尼西亚,和阿尔及利亚。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日,叶胜男总主教因母亲年老,无法去罗马参加晋牧礼,他向教廷请求允许,在台湾的高雄教区玫瑰圣母圣殿举行礼仪,教廷派了一位枢机来主礼晋牧大典。叶胜男总主教至今是教廷唯一的华裔大使;在他退休前,曾建言教廷从在罗马念书的华籍神职中,选出优秀人才进入外交学院,培育未来的大使。

叶总主教回顾这条蒙召被选,答复,许诺,与天主订下终身盟约之路,都是天主的主动安排,他接受天主的计划一步一步前行,安稳顺遂。「天主自会照料」,对天主的完全信赖,交托,是他一生奉献的圭臬。
 

本文标题:前教廷唯一华裔大使叶胜男总主教,低调庆祝晋牧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