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祈祷以生活本身为开端,让我们免于绝望


2018-12-13 10:20:1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公开接见

    教宗方济各12月12日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例行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以《天主经》为题的要理讲授中阐述了“祈祷是一种怀著信赖的请求”的含义。教宗表明,《天主经》虽然“简短”,却“大胆而直接”,因为“耶稣没有教导‘讨好’上主的祈祷,而是邀请我们向祂求恩,推翻敬畏和恐惧的障碍”。

    教宗表示,在《天主经》中“没有开场白”,只有“亲密关系”和“子女的信赖”。“《天主经》在人的具体生活中扎根。例如,它让我们祈求日用的食粮:这单纯却必要的祈求说明信仰不是一个与生活脱节、用来‘装饰’的问题,只有在所有其它需求都得到满足时才存在”。

    “更确切地说,祈祷是以生活本身作为开端。在人的生活中,耶稣教给我们不是在酒足饭饱之后才开始祈祷,而是在任何有人的地方都存在祈祷,任何一个饥饿、哭泣和挣扎的人,以及询问“为什么会这样”的人都能祈祷。”

    在某些情况中,“我们的第一次祈祷”正是“那伴随出生后第一口呼吸的啼哭声”,这哭声在宣告“我们整个一生的命运:我们会不断地饥饿,不断地口渴,以及我们对幸福的追求”。

    “耶稣在祈祷中不想去除人性,也无意使人麻木。祂不希望我们减少求恩和需要而学习忍受一切。相反地,祂愿意我们的各种痛苦、各种不安都上达高天,化为交谈。”

    教宗向在场信友们表明,我们众人都应学习那个“在耶里哥城门前乞讨的瞎子”。他不担心会打扰师傅,会因他的叫喊而惹人讨厌:“他只想得到痊愈”。“祈祷不只是先于救恩,在某种意义上它已经涵盖了救恩,因为祈祷使人免于绝望,那是不相信能够走出许多无法忍受境遇者的状况”。

    过去有些人秉持这样的理论,认为“求恩的祈祷是一种信德薄弱的表现”,而“更真实”的祈祷则是“纯粹的赞美,不带著任何请求的负担寻求天主”。教宗强调,这并不符合真实情况。“求恩的信德是真实的!是出自本能的祈祷!这是相信天主是圣善、全能的父亲的行为”。

    “这行为也在于相信我自己是卑微的人、罪人和需要帮助的人。因此,求恩的祈祷是非常高尚的。天主是施予我们无限怜悯的父亲,愿意祂的子女没有畏惧地与祂交谈,直接对祂说:‘父啊’或在困境中说:‘主啊,祢对我做了什么事?’要直接交谈。我们可以向祂述说一切,包括在我们生活中所存留的曲折及不可理喻的事情。”

    教宗最后在问候信友团体时,也提到当天是瓜达卢佩圣母庆日。教宗说,“圣若望保禄二世恳求圣母保护儿童的生命和纯真,尤其是那些处于不能出生危险中的胎儿”。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祈祷以生活本身为开端,让我们免于绝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