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波兰:世上最年长修女安息主怀,她曾因拯救犹太人而获加许


2018-12-02 08:50:4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罗萨克修女获颁发「国家正义」奖,以赞扬她在大屠杀期间拯救了犹太人的生命。


    塞西莉亚·罗萨克(Cecylia Maria Roszak)修女,隶属波兰道明会女修会。她于十一月十六日安息主怀,终年一百一十岁,相信是世上最年长的修女。而八十年前,修女年轻时,曾经历二次大战大屠杀,期间帮助拯救犹太人。

    克拉科夫总教区于十一月廿一日宣布她去世的消息,并称赞她努力不懈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总教区在贴有罗萨克修女相片的《推特》推文上写道:「在克拉科夫,世上最年长的修女辞世了──来自道明会女修会的塞西莉亚.罗萨克修女。」

    文中写道,修女九年前接受过髋关节和膝盖手术后,仍继续探望患病的修女,并举行祈祷会。

    罗萨克修女于一九零八年三月廿五日,在波兰中西部的一个小镇出生。

    她廿一岁时进入了克拉科夫道明会隐修女修道院,后来前往维尔纽斯(今立陶宛一部分)创立修道院。

    但这计划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而遭阻碍。而维尔纽斯期后由苏联统治,及后遭德国占领了数年。

    根据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纪念馆的说法,在此期间,罗萨克修女得到长上贝特兰达 (Bertranda)院长的帮助,在修院里收留了地下反抗运动的十七名犹太人成员。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他们是非法犹太人地下运动的一分子,该运动旨在打击消灭犹太人区的居民。

    据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的资料显示,其中一名地下成员阿巴.科夫纳(Abba Kovner),是犹太希伯来人和意第绪语诗人,他在修道院的墙壁上写下了他的标志性宣言。报道称,科夫纳试图在犹太人区内组织武装抵抗,但没有成功。

    世界大屠杀纪念中心说:「尽管两群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但基督教修女与左翼世俗犹太人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

    「这些先锋者在修道院的墙壁后面,找到了安全的避风港;他们在田野间和修女们一起工作,并继续他们的政治活动。」

    这些难民于一九四一年离开修道院,并返回犹太人聚居区,在那里协助建立抵抗力量。而修道院于一九四三年关闭,修女们被驱逐出境。

    一九八四年,犹太大屠杀纪念馆向罗萨克修女和其他修女获颁发「国家正义」奖,以表扬她们在大屠杀期间,为拯救犹太人的生命而提供援助。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本文标题:波兰:世上最年长修女安息主怀,她曾因拯救犹太人而获加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