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深切缅怀裴儒霖神父


2002-11-04 09:34:58 来源:信德报(第169期)

    裴儒霖神父,圣名若瑟,河南驻马店人。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初离世之前,一直被派任陈盛堂的本堂。
裴神父在陈盛堂的三十年,是承行主旨、播洒圣爱的三十年。他不仅是一位善牧,还是一名良医。除了在教会传教,他还被当地医联会聘为眼科医师,吸收为医联会成员。在社会上极“左”思潮泛滥时期,教会房产被占用了教友们没有了集中祈祷的地方。裴神父总是一边行医,一边走访教友,劝慰教友们把圣堂建在自己的心中,并强调只要坚持信仰,天主总会临在的。神父离开圣堂后,长期住在公社卫生所。几十年如一日,他历尽艰辛,任劳任怨。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酷暑盛夏,更不分白天黑夜,他总是随请随到,从不让一个教友失望,不让一个病人痛苦。在那物资供应十分紧张的日子里,神父常常把自己少得可怜的粮油票,及仅有的微薄工资送给周围的穷人。他自己忍饥受饿积极乐观,坚定地走着他成圣的苦路。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方圆几十里,有口皆碑。他接触的教友及外教人都真诚地以他为师,以他为友。由于他与人心贴心,对人充满圣爱,当地的群众无不敬重他,爱护他。凡接触过他了解他的人,都异口同声地说:“裴医师真是个好人!”
    改革开放后,在湖北地区,最先开的是汉口上海路天主堂。当时,裴神父识大体,顾大局,一方面积极争取恢复陈盛天主堂,一方面兴致勃勃地奔走相告,召唤教友们去汉口堂参与弥撒。尽管我们离汉口相隔百里,但那几年,几乎每一个大瞻礼我们都在裴神父的带领下自带干粮 提前一天去赶瞻礼。每当我们堂区的老教友看到裴神父身着祭披举行圣祭,向教友们谆谆讲道时,心里是多么的高兴啊!老神父的音容笑貌,我们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1982年秋天,裴儒霖神父终因操劳过度,积劳成疾,于8月4日在当时的鄂城县人民医院与世长辞,享年79岁。噩耗传开,许多教友和教外村民泣不成声,纷纷赶来哀悼。并自觉地彻夜在圣堂为裴神父守灵。出殡那天上午,数百名教友和教外村民,冒雨挥泪默默地送走了裴神父。
    敬爱的裴神父,愿您在天上永远不要忘记我们!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谢照清/湖北)

本文标题:深切缅怀裴儒霖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