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家住我家


2018-09-20 10:01:53 作者:小德兰平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3日,32期(总第782期)

    天通苑教堂每周都会传递圣家像,象征圣家会住到不同的家庭里去,可以帮助不同的家庭更深切体会到圣家的榜样。上周圣家住到了我家,这为我们这个年轻的小家庭来说是一份祝福,是来自长辈的一份督促,更是天父的一份邀请,邀请我们这个小家去分享圣家的信德。
    很久以前我们就计划为我们这个年轻的小家庭立规矩,希望有一个好的信仰氛围,但也只是在遇到困境时候偶尔实施。当我们能一起祈祷的时候已经是疲惫一天了,就边祈祷边睡觉。这次我们把祈祷时间定在了一天的早晨。当蜡烛点燃的那一刻,圣母妈妈的眼睛温暖而明亮,就这样我看着她,她看着我。老公则是闭着眼睛低头安静地听着我的祈祷词。那个时候的他真的好像若瑟一样沉稳和谦卑。他总是在我不知道要说什么的时候把手搭在我的肩膀鼓励我,给我更多的力量。而这一刻圣家真的就和我们一起祈祷,为我们这个家里琐碎的事情。看着圣母妈妈的眼睛,她好似要把她毕生的温柔都通过眼神来传递给我一般。这样的力量,帮助我克服了很多的不安和紧张,也让我在生活中学习如何去做一个像她一样的妈妈。
    安静是一种力量,哪怕是短暂的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我们就这样望着圣家,静静地默想。两千多年前,小耶稣就出生在这样一个简单、质朴,甚至有些贫穷的家庭里。若瑟靠着木工手艺养活家人,圣母勤俭持家,相夫教子,小耶稣在父母的陪伴下就这样平凡地长大。他们互敬互爱,又都是独立的个体。最让人敬佩不已的是他们每一个人都听了也照着天父的话做了。我想这是我们每个家庭最需要效法的,在这个嘈杂的社会声音中学会分辨来自天主的声音,并像圣家里的每一个人所做出的选择一样,相信并勇敢地搀扶着一起走。我想如果没有圣母的那一声“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路1:38)或者是“若瑟从梦中醒来,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嘱咐的办了。”(玛1:24)抑或是耶稣在最后一刻向天父祈祷说“父啊!你如果愿意,请给我免去这杯吧!但不要随我的意愿,惟照你的意愿成就吧!”(路22:42)圣家唯主命是从,他们是天主圣三在世界上完美的效法者,他们都是完全听了并选择照天父的话去做的。
    圣家到最后也没有住进繁华城市舒适的房子里,也没有吃过披萨或是一个哈根达斯,但他们依旧陪伴彼此,相敬互爱,喜乐平安地过着平凡的日子。
    我们总在不知不觉间努力追求更好的,有时候反而忽略了这种最简单最平凡的陪伴就是很大的力量和最好的教育。圣家的到来提醒我们这个小家要努力认真工作,但却不为钱驱使。
    我们也愿意接受天父的这份邀请,在今后的生活中努力效法圣家三口甘于平凡,勇敢追随,互爱相守天父赐予的恩宠,让小家在生活中体会圣三之爱。

本文标题:圣家住我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