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即使生活不尽人意,也要保持快乐


2018-09-14 15:17:01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8年8月20日,30期(总第780期)

    生活中,“不是这个,就是那个”总有某些事物令人沮丧。这种沮丧似乎就是人生之歌。家里出了问题,也会影响在学校里的表现。在一天里,总没有足够的钱和时间去做你想做的事。
    人际关系是复杂的,朋友们有时也会转而反对你。也许,你的穿着不时髦,或者你的体型不那么好。
    你喊道:“让我休息一会儿!”是的,这是你应得的权利,因为人生的问题是一个真实的挑战。但所幸的是,你有能力给予自己所需的休息时间,在生活中去找到快乐,纵然事情常不尽人意。

一步一步地前进
    毫无疑问,人生的道路布满了坑穴。但是,如果你知道绕开那最困难的障碍,并始终知道自己要朝着哪里走,你仍然能够坚持一个正确的方向。那些走过了大半人生的智者,会向你提供一些“行路规则”,让你用来把握前进的方向,获得更大的快乐。

避免“廉价的修理”
    养路工们有时在匆忙中,只用碎石填充路上的坑。然而,几天后这样填充的坑更能毁损过路的车辆。同理,如果你想只用“感觉良好”的廉价手段,去修复你人生中“破损”之处,你的结局会“被撞倒路边”。手段包括吸毒、酗酒、乱性,及寻找其他等等;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只能使你更糟糕。如果你的沮丧之情诱使你有更危险的行为时,你要赶快放慢速度,冷却下来,直到你能获得一个更好的路线图。

避免钻牛角尖
    “我若像珍妮丝长得那样美该多好!”“如果有一辆像托伊那样的好车该多美!”“为什么我们家就不能像拉琪莎的家那样幸福?”“罗伯特的功课好,是因为他比我聪明。”
希望自己是别人,或者,也拥有像别人之所有,这种奢望最容易把你引入歧途。事实是,珍妮丝长得美丽,但她不一定幸福;托伊拥有那样的好车,但他的生活也不一定充实和美满。我们有时候,特别是谈到幸福时总会设想,我们所看到的表面现象,就是人们的实际生活。
总爱与别人相比,这是陷入了一个死胡同。首先,你永远只是你自己,而不会成为他人。其次,如果你相信自己,并愿意做出某些改变,你就拥有了所需的一切,使你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调整你的生活
    汽车保养的第一规则就是,在需要时应及时更换机油。人生也如此,要求我们及时地做出某些改变。如果一些朋友总是使你沮丧,这也许正是时候,要制定某些新的标准,结交那些能实践这样标准的人。如果你的财政经常出现超支的问题,那你就要脚踩消费的刹车板,减少你的支出,并调整你的预算。
  如果你对自己的体型不满意,就要多锻炼,锻炼能使你健美,更重要的是,会使你的自我感觉更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在慢跑和游泳之后,头脑思维变得更清醒。所以,最好放下你的汽车钥匙,真正地让你的四肢活动起来。
如果家里或学校里的各种问题使你感到压力重重,你一定要把这种感受说出来,告诉你的父母、老师,和你信任的人。成年人也不一定很成熟,但大多数的成年人还是能够帮助你,可以向你提出你自己想不到的一些忠告。

发现你自己的幸福之路
    我们被训练得什么事都要随大溜——穿什么、发型,甚至举止态度。随大流没有什么不好,但有时你也必须打破陈规,摆脱凡俗,发现真正的自己。如果你能这样做,你就会发现你自己特有的天赋,这便引领你走上自己独特的人生之路。
想一想自己的那些幸福和快乐的时刻。这些时刻可能是你感受到良好的人际关系、快乐和欢笑时,或在欣赏大自然美景时。所有这些事情并不需要尽善尽美,但愿你知道欣赏和感谢这些天赐的纯朴的生命礼物。

扩展自己的视野
    诚然,生活并不完美。这就意味着,需要你伸出双手去帮助,使这世界能变成更好的栖身之地。有一位智者曾说过:“我没有鞋子,觉得自己很寒酸。但后来我看见一个没有双脚的人,又情何以堪。”有许多人在艰难困苦中挣扎着。我们需经常环视周围,要向那些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也许,你的学校有各种青少年团体,青少年之间可以彼此辅导和切磋,大家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如果至今还没有人辅导你,你可以成为首先开始辅导他人的人。何不这样做呢!每一个伟大的理念,都是由一个人开始。也许,某一地方的教堂或慈善组织正在以某种方式帮助穷人。你可以在路过那里时,停一停,看看你能为他们提供什么协助。如果你能抽一些时间帮助他人,你就会发现,你对生活的态度正在改变,也使生活的不完美之处趋于改善。

向前看
    当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Robert Frost)处在他生活的十字路口时,他选择了一条很少有人走的路。他后来写道:“这一选择对人生的意义非同小可。”如果你也能按本文上述的“行路规则”,做出某些改变,你就会发现,幸福并非取决于你的前程是否是一条平坦的康庄大道,而取决于你是否选择了真正富有意义的方向。

本文标题:即使生活不尽人意,也要保持快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