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内蒙古萨拉齐蒙古圣母堂的落成


2018-09-13 10:25:05 作者:李升 来源:《信德报》2018年8月20日,30期(总第780期)

    内蒙古萨拉齐镇,北靠大青山,南接黄河,西临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包头市,东接美丽的首府呼和浩特市,地处呼、包、鄂经济圈中心,是呼包鄂地区的交通枢纽,地理位置优越,号称塞外金三角富饶地带。


萨拉齐蒙古圣母堂外景

    在萨拉齐镇的太平西街,有处不显眼的平房小院,被称为“天主教堂”。这座老旧的小教堂,与发展中的萨拉齐镇显得格格不入。
    2008年5月22日,46岁的杨福喜神父调到这里担任本堂。初来乍到的杨神父,看着这座潮湿、阴冷、破烂不堪,仅有14条小跪凳,最多可容纳60-70教友的小教堂,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杨神父里里外外,角角落落收拾了一番,满怀信心地迎来了萨拉齐上任后的第一天,他早早打开堂门,大大出乎意料的是,只有4个教友参与弥撒,原本不大的教堂,显得格外宽敞、空荡,显然没有生气。34万人口的萨拉齐镇,仅有4个教友吗?
    既来之则安之,杨神父开始了他的教务工作,他明察暗访,早出晚归了解情况,发动教友,大力宣传。杨神父不怕严寒,不畏酷暑,请人讲道,建微信群传福音,使尽浑身解数,想方设法寻找着迷失、四散的“羊”归栈。
    经过漫长耐心的寻找、等待,他排除了重重困难,一心仰望上主。
    多少次,他在月明星稀的夜晚,独自一人仰望天空,期待着、憧憬着、渴望着心中的圣殿,是他不灭的希翼。
    萨拉齐镇,波斯语SARA,意为圣母,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复活节晚上,萨拉齐小天主堂居然座无虚席,里里外外足有200多人参与弥撒。
    杨神父既意外又惊喜,与此同时,一个大胆的想法定格在脑海——盖教堂!可是,这可能吗?这是天主的旨意吗?
    弥撒结束,教友们散去了,杨神父独自一人静静地用心祈祷,寻求天主的旨意:主啊!我要在萨拉齐盖教堂,可以吗?这是不是你的旨意?如果是,你就让明天登记的捐款数目超过20万,如果不符合你的旨意,那仅是我个人的一个想法。结果,捐款数目连10万也不到,他有些失望,但却不息心。
    第二天,复活节大瞻礼弥撒结束后,杨神父继续发动教友积极奉献,当教友们把统计到的捐款数字20.4万元汇报给神父时,神父的内心充满了无限的喜悦,他清楚地知道:萨拉齐盖堂的事成了。
    2015年4月30日,在萨拉齐菏泽小区,隆重举行了建堂奠基仪式,本堂神父信心十足地挖出了第一揪土。可是,接踵而来的困难与阻力,麻烦与意外,是教友和不经历其中的神父无法想象的。但是,杨神父用他的胆识与智谋,智商与情商,让许多困难迎刃而解,这连他自己都感到吃惊。
    正如圣保禄宗徒所经历的,“论劳累,我更多,论监禁,更频繁,论拷打,过了量,冒死亡是常事,为此,我为基督的缘故,喜欢在软弱中,在凌辱中,在艰难中,在迫害中,因为我几时软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时候。”(格后11:23)
    盖教堂,他的梦,这个宏伟的梦,有时候他自己都感到害怕。主耶稣告诉他:“不要怕,只管信,在人不可能的事,在天主一切都有可能”
    朝霞满天,祈祷声声,伴随着神父爱主爱人的真情。有谁知?暗夜里,孤灯下,他为福传心焦不已,为了拯救人灵,他愿与主耶稣一起背负十字架。
    三年来,每当天主将他从睡梦中唤醒,杨神父就怀着喜悦的心情来迎接新的一天。当盖教堂举步维艰,四面楚歌,停停动动,断断续续时,杨神父就祈祷,全心依赖天主。正如经上说:“我行路,遭遇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由同族来的危险,旷野里的危险,海洋上的危险,假兄弟的危险”。(格后11:26)多少次在希望中失望,多少次在失望中迎来希望,这一切,考验了他的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和组织调动能力。
    终于,经过三年零四个月的艰苦奋战,一座总占地面积4.2亩,建筑面积500平米,附属设施1252平米,圣堂主体高9米,总高25.8米,可容纳1000多人的蒙古圣母大殿,屹立在了大青山脚下,土默川平原上,平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座造型独特蒙古包样式的教堂,是内蒙古最具民族特色的一座美丽的圣母大殿,蒙古圣母是该圣堂的主保。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蒙古圣母的护佑下,在主教、神父的大力支持下,在主内兄弟姊妹的共同努力下,这座圣堂定会成为集旅游、朝圣、敬拜为一体的天主圣殿。
    愿天主祝福这座圣殿!

本文标题:内蒙古萨拉齐蒙古圣母堂的落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