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我们要作良心省察,给天主圣神腾出空间


2018-09-05 09:39:40 来源:梵蒂冈中文网

    教宗方济各在圣玛尔大之家小堂主持弥撒,指出「世界的精神」和「天主的圣神」每天都在人的心里互相争斗。

    人的内心有如一个「战场」,两个不同的「神」在里面互相争斗:一个是天主的圣神,另一个是世界的精神。教宗方济各9月4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强调了这点。他以当天的第一篇读经为基础展开省思(参阅:格前二10-16),表明「圣保禄宗徒为格林多人指引一条能持有基督思维的途径」,也就是投奔圣神。

    圣保禄宗徒写道:「属血气的人,不能领受天主圣神的事。」(14节)教宗解释说:「在我们身上存在著两个神、两种思考、感受和行动的模式:一个把我引向天主的圣神,而另一个将我带往世界的精神。我们人人都有这两个神:天主的圣神引导我们行善,行爱德,友爱团结,朝拜天主,认识耶稣,施行许多爱德善工,以及祈祷;世界的精神则带我们通往虚荣、傲慢、自负,令我们爱嚼舌根:那是截然不同的道路。有一位圣人常说:我们的内心有如『战场』,那就是这两个神在里面搏斗的战场。」

    因此,「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必须奋勇作战,好能给天主的圣神腾出空间」,「赶走世界的精神」。教宗建议我们每日进行「良心省察」,这有助于「辨认出种种诱惑」,厘清血气是如何运作。

    教宗说:「这很简单:我们拥有这莫大的恩典,也就是天主的圣神,但我们是软弱的,我们是罪人,我们也会受到世界精神的诱惑。在这灵性战斗中、在这精神战争中,我们必须跟耶稣一样做个胜利者。」

    教宗最后总结道,基督徒每天晚上都应该反省自己当天的生活,检讨究竟是「虚荣」和「骄傲」占了上风,或者自己效法了天主子。「必须认识心中发生的事。我们若不这么做,我们若不知道内心发生的事,我们就像『不明事理的动物』那样,凭著直觉前行。但我们不是动物,而是天主的儿女,因圣神的恩典而受洗。因此,重要的是,明白今天我心里发生了什么事。愿上主引导我们每天都作良心省察。」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我们要作良心省察,给天主圣神腾出空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