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还是站立口领圣体好


2002-11-01 09:47:02 来源:信德报(第169期)

    恭读陕西乐伦《关于领圣体的礼仪》一文后(见《信德》总第162期四版)我很赞成该文的一些观点,现在谈点我个人的看法,仅共商榷。
    尽人皆知,圣体是罗马天主教和东正教会内至尊至大的圣事。所谓至尊至大,是因为吾主耶酥在离开宗徒们去受难的最后的晚餐上亲自建立,并把自己永远存留在信徒们当中的奥迹。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耶稣的圣体更尊贵的呢?神父每天在举行弥撒圣祭中,是耶稣自己作祭品,履行最后晚餐上耶稣所说:“……这就是我的身体……这一杯就是我的血……你们要这样做,来纪念我”的圣事。
    既然耶稣亲自建立的这件最为尊贵的圣事,通过宗徒们、以及后来的主教神父们,一代传一代,二千年来,耶稣隐留在面形内,生活在信友当中,这是吾主耶稣对宗徒和现世信友们的圣爱!因此,我们的肉眼看到的虽然是面形,而实际上是耶稣圣尊至贵的圣体!神父成圣体后,哪怕只是面饼的一丁点粉末,每一粉末颗粒都有耶稣的全体!
    有形的饼是干燥的,也是易碎的,在神父手指对面饼(圣体)的接触中,在给教友分送圣体的过程中,难免掉下碎粒,既然一丁点碎粒也是耶稣的圣体,如果用我们污秽的手心去接领圣体,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把手上的面屑不小心地任其掉在地上或其它物品上,这将是对圣体极大的亵渎!这是多么严重地轻慢耶稣!
    再方面,有的教友是骑自行车来圣堂,有的是乘公交车来,双手难免不干净;有的教友拿的歌本或经本的封面脏兮兮;有的手指热天有汗,冬天捏鼻涕未擦干净;有的上厕所后未洗手……到了领圣体的时候,看着别人用手接领圣体,他也用污秽的脏手去接领圣体,连起码的卫生也没有,这对耶稣尊贵的圣体有什么尊敬可言呢?因此,我认为手接圣体不妥,还是以传统的口领圣体为好!
    大家都注意到了吧:神父在圣祭礼仪中,在奉献酒饼以后,辅祭者要给神父倒水洗手,洗手后把水倒掉,这以后,神父的双手拇指和食指(四个手指)都是紧紧地不松开,不再去接触其它物品了,以准备成圣体,分送圣体;在给教友分送圣体后,神父还要把圣体盘上的微小颗粒,用食指送往口里舔干净,然后辅祭员再次倒水给神父冲洗手指于圣爵内,没有倒掉水,而是把洗四个手指的水喝了!再擦干净圣爵圣盘,这就告诉我们要小心尊敬圣体,不能马虎。
    至于是站着领圣体或是跪着领圣体,可根据圣堂环境和教友多少以及当地习惯而定。总之,每位教友要有一颗虔诚恭敬的心去口领圣体就行了。(舟公)

本文标题:还是站立口领圣体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