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常做“持久战”的准备


2018-08-17 15:02:47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30日,28期(总第778期)

    按照宏观视角,生命乃是非常短促的一瞬,但就某一个人来说,人生旅途却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特别是那些身处艰困之境者,常常会有“度日如年”的感觉,终年累月不得不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之需奔波劳碌,而这确实也是延续生命不可缺少的环节,因为人只有在吃饱穿暖之后才能谋划其他的事情。由此则不难看出,我们的肉体生命乃是协助我们干一番“大事业”的工具和本钱,是与我们的精神生命——无形灵魂须臾不离亲密无间的“战友”,好朋友,借着它的强劲“支持”,我们才能完成天主赋给我们的神圣使命。
    然而,我们还该明确,身体虽然能够帮助我们拼搏奋发,积极向善,但有时也会干扰我们的美好计划,拖拽我们向上的激情和雄心,甚至成为阻碍我们奋勇前进的“绊脚石”,成为诱惑、拉扯我们心灵高飞的“叛徒”“内奸”,充当魔鬼和世俗的帮凶。这也正是慈母教会将“肉身”视作“三仇”之一的原因,所以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它那“助纣为虐”的潜在危机,防止它所能产生的负作用。正因为灵魂肉身总是“形影不离”“密不可分”,所以我们常该对它严加防范,绝不可让它放任自流,出规越矩,干出违背荣主益人的事情。正像一位圣人所作的有趣比喻:我们的肉体恰像一头帮助我们做工的驴子,不仅不能让它吃得太多太饱,而且还该常用鞭子抽打,使其免于顽劣违命、桀骜不驯的兽性,而成为我们得心应手的修德成圣的工具。
    曾有人说: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因此我们也当清楚地认识这一点,并做充分的思想准备,知道自己所面对的乃是一场长期复杂的战争,至死方休。只要还活着,就得面临诱惑,就有胜利和失败的两种可能,即使昨天已经取得胜利,但也不能保证今天仍会“稳操胜券”,明天也能“旗开得胜”。这不仅因为:“心神固然切愿,但肉体却很软弱。”(玛26:41)而且由于自己的心情和外界的环境总是千变万化,所以让人时好时坏难以恒定,也会在不知不觉中使人成为脆弱易变的“可怜虫”,正如我们经常诵念的那句经文一样:“独赖我力,力无所能;敬求主佑,始无不及”,因此我们都该不断地呼求上主加恩助佑,使我们因他、靠他而获得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智慧、力量和毅勇。
    除了自身的障碍之外,世俗狂潮中那些似是而非的“新奇理论”也会冲击我们的思维,混淆我们的视听及辨析之敏,使我们在无超前提防意识和高度警戒中受其熏染而误入歧途。面对如此险恶处境,我们必须以圣言圣训作为抵御和战胜“邪恶者火箭”的锐利武器,这也必须以熟读、牢记、深思、细想圣经圣训为前提。如此才能得心应手,针锋相对地揭穿所有邪说谬论的阴谋诡计,使自己仰赖圣神圣宠的助佑而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基督勇兵,成为真正传递信望爱及福音喜讯的和平工具,成为天主神国的开拓者,基督救恩的分施者。

本文标题:常做“持久战”的准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