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由耶稣的家谱再思天主的恩典


2006-02-20 13:35:23

(经文:玛1:1—16)

    玛窦福音的开头是很独特的。一开始便加上了很长的家谱,有一连串不容易读的名单,给人一种“很烦琐”的感觉。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也有追溯家谱之说,而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家谱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每当我们读圣经,读到有关类似家谱性质的记载时,也许就略过不读,一个人把圣经读了好多遍,也许有关类似家谱性质的记载并未读几遍。但是家谱在以色列民族的历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旧约的《民长纪》和《编年纪》中有数次类似家谱性质的记载。
    在犹太人看来,要写任何人的生平故事,家谱是一种最自然、最有趣,也是一个最主要的形式。根据他们的家谱,以色列人各有自己的归属,身份、职务,不会混杂假冒。这样玛窦福音的作者以记述耶稣的家谱为开始就很容易理解了。从“所谓的烦琐”的耶稣的家谱中我们可以发现上帝奇妙的恩典。 

1、应许的实现

    我们从玛窦福音1章1节中就可以看到,这家谱中强调耶稣基督与希伯来历史上两位伟人-----亚巴郎和达味之间的关系,这不得不使我们有所思考。这双重关系明显地都肯定了耶稣作儿子的名分。他是达味的子孙,又是亚巴郎的后裔,这一点说明了他与希伯来人的关系是皇室的、宗族的关系。他出自君王世家,也是希伯来民族的始祖和创始者的后裔。根据旧约的历史,上主曾应许亚巴郎和达味这两个人要得儿子,并且他们也都得了儿子。但是从各方面来看,如果说他们所得的儿子就是应验了上主最终的应许,就难免令人失望。当我们读到新约时,我们知道天主对凭信心顺服他的亚巴郎的应许,既未应验在依撒格,也未应验在撒罗满的身上,而是完全应验在了耶稣的身上。
    圣经中记载,上主曾经许亚巴郎,他的子孙要成为大国,地上的万族要因之得福。而亚巴郎所等待的无疑是依撒格,然而依撒格的故事可以说是一篇令人失望的历史。他生性软弱,他下面一代一代的后裔也都软弱失败,从未实际进入到上主给亚巴郎的祝福当中。天主也曾应许达味,他的儿子撒罗满将要建立以雅威的殿为中心的国。但是我们看到撒罗满的一生有许多失败之处,且失败得很惨。他所种下的使国腐化动乱的种子已经萌芽,他一死,这种子就大大滋长,使得一个国家分裂为南北两国。所以说天主完全的应许既未应验在依撒格身上,也未应验在撒罗满身上,而是完全应验在具有君王血统的耶稣身上。因此,上主所应许亚巴郎与达味的真后裔是耶稣基督。
    因此,可以说藉着耶稣基督的家谱强调耶稣在世承接了亚巴郎(创17:1—8)及达味(撒下7:12—16)各与天主所立的约,说明耶稣的降生是上帝对亚巴郎、达味应许的实现(参创17:4,22:18,迦3:16,撒下7:12)。

2、再临的恩典

    当我们读耶稣家谱的时候,从结构上来看,很明显地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圣史玛窦有系统地将耶稣的家谱分成三个段落。从这三个段落中的每一段开始与结束来看,可以说这三段代表了以色列历史上的三大时期:第一段从亚巴郎记载到达味,可以说是以色列历史上的族长和民长时期(玛1:2—6),第二段是从达味记载到犹太人被掳到巴比伦的时候,是以色列历史上的君王时期(玛1:6—11),第三段是从初掳到巴比伦记载到耶稣基督的降生,可以说是以色列历史上的流亡时期(玛1:12—16)。明显的是,在这个家谱中,玛窦选出某些要点,要这些要点明显与亚巴郎、达味以及被掳之事相联。
    这也是以色列历史上三个转折点。第一个转折点与亚巴郎有关,使人想起上主与列祖的交往;第二个转折点与达味有关,达味是符合天主心意的王;第三个转折点与被掳之事有关,是审判的重要提醒;而这三个转折点又在耶稣基督的身上达到了颠峰,表明了天父派遣他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降世是作为释放者,解开百姓为奴的枷锁,使他们重获自由,“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玛1:21)。天主的恩典藉着耶稣基督再一次临到了人类。

3、普世的恩典

    在这份家谱中,有一点是特别引人注意的———除了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外还有四位女性出现,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上帝奇妙的恩典是宇宙性的、普世性的。在犹太人的家谱中找到女性来自父亲。而玛窦福音的作者所记载的耶稣的家谱纯粹是一个犹太色彩的家谱,却提到了旧约历史上的四位女性:(塔玛尔、辣哈布、卢德、巴特舍巴),必具有深远的意义,用以提示基督的身份所涵盖的意义。更奇怪的是,此四人可以说与达味王朝道德上的丑闻有关———其中有三位在道德上是可疑的:塔玛尔是从她的公公生了儿子,是乱伦的受害者,已声名狼藉;辣哈布是耶利哥城中的妓女;巴特舍巴是被奸淫的人;而另外一位———卢德是摩阿布人,是外邦人,是异族,并且是被犹太人所憎恨的异族。其中辣哈布与卢德名字的出现,显然突破了希伯来民族的界限;而将妇女包括在家谱中,尤与犹太教的习俗不合。玛窦在此将天主的恩典将要藉着要来的君王临到万民,表明了耶稣基督福音的本质。
    从此可见,耶稣作为基督、默西亚,不仅是犹太人的、也是外邦人的默西亚,不仅是善人的、也是恶人的默西亚。耶稣的来临并非是一个偶发的事件,他来突破了人际间的隔阂———男女、种族之间,以及道德上的隔阂,成为普世的救主。上主的恩典同样临到了被人所轻看的罪人,被犹太人所轻看的外邦人,上主的恩典藉着耶稣基督临到了全人类。
    唯愿我们每一个属上主的人能甘心乐意地回应天主的恩典。

本文标题:由耶稣的家谱再思天主的恩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