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利玛窦“科技传教”策略及其历史意义


2018-08-08 10:08:27 作者:王玉鹏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9日,25期(总第775期)

    利用西方科学技术知识进行传教是利玛窦采用的一种重要传教策略。

1.利玛窦科技传教的条件
    耶稣会具有重视教育和从事科学研究的传统,利玛窦在耶稣会的学校和会院中接受过严格的科学教育,系统学习过数学、天文学、地理学、测量学、透视学等,这种教育为他以后在华进行科技传教打下了扎实的知识基础。晚明时期社会思想的一个重要特征是阳明心学的衰落和实学的兴起,反对空谈心性,讲求经世致用成为一些具有务实开放精神的知识分子的价值观。晚明实学的兴起为利玛窦采取科学传教的策略提供了适宜的土壤。

2.利玛窦科技传教的主要形式
    第一,举办科技展览。分为向私人展示和公开展示。展示的主要器物有自鸣钟、三棱镜、坤舆全图、西琴等。通过展示西方的这些奇物,不仅满足了官僚士大夫的好奇心,更激发了他们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第二,制作科学仪器。利玛窦亲自绘制坤舆全图,制作浑仪、地球仪、四分仪、日晷、星盘等。利玛窦将制作的这些科学仪器作为礼物赠送给士大夫,成为他沟通感情,结交朋友,打开传教局面的重要工具。第三,写作科技著作。在利玛窦19部著作中,科技著作占了多数,真正的神学著作只有《天主实义》一部。利玛窦通过他的这些著述,极大地扩大了他在知识精英阶层中的影响力,赢得那些具有开明思想的士大夫的欣赏与支持。第四,教授科学知识。晚明拜利玛窦为师,学习科学知识的士大夫主要有瞿太素、徐光启、李之藻、杨廷筠、张养默等。利玛窦的科学教育为晚明经世之学的兴起培养了人才。

3.利玛窦科技传教的根本目的
    对于利玛窦而言,科学仅仅是手段,宗教才是目的。也正因此,人们甚至怀疑利玛窦与徐光启翻译《几何原本》仅仅翻了前六卷,“留了一手”。利玛窦的初衷是,通过对科技器物的展示,科技知识的普及和教育,争取使得人们可以透过这些自然之物的精妙,知识的深奥,以悟得这些都不过是天主的神妙化工和杰作,目的是促使人透过自然真理进入启示真理的深奥。

4.利玛窦“科技传教”策略的历史意义
    令人遗憾的是,受中国传统和功利主义思维的影响,大部分士大夫仅对利玛窦所带来的科学及其器物感兴趣,而当利玛窦论及形而上的天主存在问题时,他们就兴趣寡然,退避三舍了。只有极少数知识分子如瞿太素、徐光启、李之藻等因学习科学而最终皈依天主教信仰。但皈依人数的数量并不能意味着利玛窦科学传教策略的失败。首先,这少数的皈依者在以后教会遭受迫害时期,无论是在“南京教案”还是在“历狱”中,他们都发挥了基督精兵的作用,成为保护教会的坚强“柱石”。其次,利玛窦的这种策略占据了科技文化的至高点,赢得社会文化精英的尊重,为传教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最后,利玛窦这种传教策略为后来的传教士熊三拔、王丰肃、汤若望、南怀仁、毕方济、张诚等所继承,开创了更为辉煌壮丽的传教新篇章。对此,利玛窦确有开山之功。因此,对于利玛窦科学传教策略,应该将之置于整体和更为宽广的历史脉络中,才能有全面准确的评估。

本文标题:利玛窦“科技传教”策略及其历史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