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图尔克森枢机:家庭应守护人性尊严及受造界


2018-07-22 08:52:0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在各种幅度促进家庭环境和全面保护受造界的使命,得靠家庭自己来完成;经营家庭的人深知,承担起守护受造界、「我们共同家园」的责任,意义为何。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部长图尔克森枢机在法蒂玛阐明了这一点。他强调,家庭蒙召在愈加广阔的范围内实现一个符合“人性尊严与伦理道德的计划”。

枢机指出,善度家庭生活的人,会明白良好人际互动的重要性:“人是团体的一员,与其他人彼此共融,生活在关系网里”。枢机论及“友爱”与「共融」的支柱,并表明家庭能成为整个人类大家庭的模范。

人性尊严与环境保护密不可分,人类与整个受造界紧密相连;而这之间的关系与“生态意识”息息相关。人类是“活在关系中的生物”,人的受造是为了“在家庭、团体及社会的关系中和睦共处,享有同等的尊严,并寻求公益”。

此外,图尔克森枢机也提到,“今日的家庭必须应对许多困难”,尤其处于一种“双重脆弱”之下。首先是经济方面的脆弱:家庭往往收入不足、失业、状况不稳定,导致悲惨的全球危机,陷入人口贩运和奴役现象。其次是「生态方面」的脆弱。枢机问道:有多少家庭至今必须考虑缺水、饥荒、营养不良、居无定所、环境恶化的问题?其中环境恶化造成农业和渔业濒临危险。
然而,困难和脆弱无法阻碍人们采取品德高尚的生活模式和行为举止。举例而言,家庭“能够一边学习不浪费,一边秉持不求回报和慷慨大方的精神与他人分享”。更有甚者,人们能在家庭中学会「怀著勇气和创意,直接共同应对挑战」。图尔克森枢机最后总结道,好的家庭绝不会“怨天尤人”,却“集结各种天赋、才华和资源,用以应对所有损害他们人性尊严与发展的事物”。

本文标题:图尔克森枢机:家庭应守护人性尊严及受造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