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米兰盎博罗削图书馆馆长拉瓦西蒙席,谈教宗《天主是爱》通谕的畅销


2006-02-15 09:26:52

    教宗本笃十六世颁布的第一道通谕,《天主是爱》通谕公诸于世才二十天,根据出版发行通谕的梵蒂冈书局出版社的统计,仅在意大利已经销售一百一十一万五千册,打破历来任何书籍的销售记录。就连在意大利最着名的世俗文化殿堂之一,费尔特里内利(Feltrinelli)书局,教宗这道讲论基督信仰的爱的通谕也是最畅销的书籍之一。对这个意想不到的新现象,意大利最重要的图书馆之一,意大利米兰总主教区所属的盎博罗削(Biblioteca Ambrosiana)图书馆馆长,也是意大利著名的神学家和圣经学家,詹弗兰科•拉瓦西(Gianfranco Ravasi)蒙席是这样看的。

    问:拉瓦西蒙席,请您谈一谈为什么教宗这道通谕会打破任何记录,如此畅销?
    答:我想主要是因为教宗的书里面含有某种清晰的成分,他的思路明晰,思想晶莹透彻。他的言论听起来有某种程度的坚定不移,但同时也教人体会到某种温柔体贴的成分。这就和我们今日一般所见的情况不同。我们今天所见到的,若不是针锋相对的言论,就如我们在政治上看到的情况一样,便是思想纠缠不清、思路模糊混乱,最后沦为庸俗不堪的滑稽,电视上所看到的就是这种状况现象。教宗本笃十六世的形象和他的言论所显示的则是光洁明亮,轮廓清新,有风格,深入浅出,他留意他讲话的对象,设法使他们了解,但不损他思路的严谨。

    问:拉瓦西蒙席,教宗在通谕中所写的“爱”这个字,已经是今天使用得最多、甚至最被滥用的字,这个字被加上了许多完全不相关的词义。今天(2月14日)适逢圣瓦伦蒂诺瞻礼(情人节),提醒大家注意“爱”这个字的正确意义或许必要,您以为如何?
    答:的确如此。通常我们会想组成爱的成分是什么,我们会在爱里面放上一些爱情流行歌曲,这几乎是必要的。然而到头来,这些歌曲会逐渐淡化消失,爱情的真实价值和面目便非显示出来不可。教宗的通谕所提议的就是重新给世人提出爱的真谛,这个真谛和某些要素有关,但这些要素常被当代的文化所割断。事实上,从一方面看,我们都承认男女之间的性有能力进行最原始的交往,也就是生理上的沟通,这样的交往沟通自有它的意义。可是人的能力不仅仅如此,他还能够超越性的这个单纯的能力,进一步把别的东西也献给别人。两个老夫妻手牵着手在公园散步,这代表着爱情的整个美丽,这样的爱情已经超越性的层面,或许也超越了外在美的层面。但是他们仍然深深地生活在彼此赠与之中。

本文标题:米兰盎博罗削图书馆馆长拉瓦西蒙席,谈教宗《天主是爱》通谕的畅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