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爱的人

—— ——写在二姨兄周年之际

2018-07-13 10:30:39 作者:灵舒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11日,22期(总第772期)

    悲苦的一生
      他,生于贫家,上有哥姐,下有弟妹,天生羸弱的他,未吃着母亲一口奶,严重的营养不良,七岁才会下炕走路。
    他,安静内向,寡言少语,只会喂猪拾柴,见谁都是一副憨憨的笑容,别人都叫他傻潘琦(音),他从不介意。
    他所在的家庭,是个独特的家庭。家里一穷二白,寡母带着三个儿子辛苦度日,从未分家。大哥三弟娶的都是疯癫妻子,分别生了一个孩子,他始终光棍一个。老母无疾而逝,大哥成一家之主。三弟患肝病,全家为此负债累累。三弟死后,疯癫弟媳被娘家接回,后来侄儿进了福利院。
    大哥为还清债务呕心沥血,不幸患病,从此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卧床不起的大哥,瘫痪智障的大嫂,还有一个未成年的侄女,都需要他来照顾!虽有姐妹常来相帮,可毕竟有时有晌,而他却要始终面对。但他不发任何怨言,只一味地默默付出。
    大哥走了,侄女嫁了,剩下瘫在炕上萎缩成皮包骨的大嫂,留给他照顾,他尽心尽力伺候嫂子,半年后嫂子离世。
    此时他已累得浑身是病,可没容他歇口气,弟媳又被娘家姐妹送了回来。
    弟媳疯癫乱跑,对他非打即骂,他从不还口还手,仍旧给她做饭吃,照顾她。
    后来他和弟媳都进了福利院,衣食是无忧了,可弟媳却仍需他日夜看顾。
    弟媳也病死了。他终于可以省省心了,他的身体却撑不住了,吐血、拉血,福利院倾力救治,病情好转,怎奈好景不长,几个月后旧病复发……

幸福的临终

    上面记述的这个人,就是我的二姨兄张连富。二姨兄命苦至极,却在临终时收获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天主恩宠。
    2017年5月21日,二姨兄病危。我们赶到他跟前时,他已奄奄一息,双目紧闭,嘴半张着。
    我趴在他耳边柔声唤他,只见他双眉微蹙,眼球在眼皮下左右移动,我想他是在竭尽全力要睁眼看看我吧!这些年因为信仰的缘故,我常和爱人一起去看他们一家,尽可能地为他们解解忧愁,和他们唠唠家常,给他们一些经济和生活上的照顾,姨兄便对我们充满了感激和信赖……一旁的大姨姐说,夜间他还能开口说话时,大姨姐想把他病危的消息告诉我,他弱弱地嘱咐,还是别告诉了吧,外甥女就要高考了……
    我哽咽。都说二姨兄傻,没人看得起他,没人跟他搭话儿。但自从常去他家,却发现他不仅一丁点儿不傻,而且做事稳当,凡事为别人着想,说话有分寸,不像别的姨兄那么爱瞎咧咧……实乃一有德行之人!
    看他不行了,料他怎么也熬不过中午,两位姨姐夫便匆忙为他张罗起后事……
    二姨兄的身体虽柔弱,生命力却是极强的。这一点,不仅体现在他艰难困苦的一生,更体现在他临终之时。
    因中午得给上高中的闺女做饭,我们先回家,嘱其侄儿有情况给我们打电话。
    正好当天是主日,下午祈祷所有弥撒。我在心中不断为姨兄祈祷着,姨兄半月前住院时,我趁他意识清醒,已请神父为他领洗并行了终傅(之前姨兄断续地听我说过信天主信耶稣,但一直没有领洗),我就想,如果姨兄在弥撒结束时仍未告别尘世,我会再请神父给他送圣体……
    弥撒前侄儿没来电话,弥撒完我打电话,侄儿说二大还那样。感谢天主!我把情况简单跟神父一说,神父痛快答应。
    半小时后,我们赶到,当神父把圣体放到姨兄依旧半张的嘴里,侄女用小勺往里送了点儿水,奇迹发生了,姨兄竟抿上嘴,喉结一上一下,“咕隆”一声咽下去了!姨兄张了一天的嘴,好像就是为等这圣体呢!我们齐声感谢天主!
    圣事完毕,我们与神父回城。饭间,侄儿打来电话,说他二大过世了,很安详。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姨兄家。侄儿早已等在门口。我刚下车,侄儿就凑我跟前说,姨姑,昨晚我二大睁眼了!
    我惊讶!怎么回事?侄儿说:“昨晚大人们都走了,只有我和小妹二人一边一个守着二大,二大临死前突然睁开了双眼,没有说话,只看了看我们俩,然后环视一下整个屋子,大约一分钟后,就闭上了眼,走了。”
    昨天大姨姐守在他身旁一整天,不停地用手扒他的双眼,嘴上叨咕着“你咋不睁开眼看看我们”,都没能让他睁开眼睛!死前一分钟竟睁开了眼!
    天主是仁慈的!耶稣圣体进入他内,完全无力的他便有了来自天主的力量。
    他领圣体那会儿,我心里倒是想过,要是姨兄能睁开眼该多好啊,那可就真成了圣经中耶稣复活死人的再版了!但是当时没有,我虽然心中有些遗憾,却也觉得他能发出声音就已经是奇迹了,哪能向天主要求更多?感谢天主,让小信德的我看到了他的全能!   
    若以人性的眼光看,二姨兄也是有福的,一辈子伺候别人,老了病了在福利院有专人伺候,住院福利院派专人陪床;一辈子无儿无女,临死侄儿侄女给他送终;一辈子没条件也没工夫讲卫生,临终前陪护给他擦洗得干干净净;一辈子活得不像个样,临死却很体面。
    若站在信仰的角度,以信德的眼光来看,二姨兄更是有福的,他卑微一生,穷苦一生,忍耐一生,仁爱一生,奉献一生,故而临终得到天主垂怜,赏他善终,与天上诸圣共享永远的福乐!
    愿二姨兄张保禄,在天为我等祈!
     
    后记:时光飞逝,转眼一年。每每忆起姨兄,忆起他那憨厚的笑容、朴实的话语,忆起他对我们那孩子般的信赖,忆起他那令常人费解却无比鼓舞我信德的善终,心中满满的都是感动!今年阳历6月9日即农历四月二十六是二姨兄的周年祭日(农村习惯以农历计算周年),谨以此文纪念二姨兄,也将感谢与赞美献给深爱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本文标题:主爱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