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的真谛


2018-07-10 14:17:56 作者:孙凤乐修士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4日,21期(总第771期)

    爱一个人,并不一定是对方多么完美,只是因为他是一个人,拥有人的尊严。
    爱,是整个世界与人类都在追求与渴望的,每天听到很多,遇到很多。从一出生便拥有父母之爱,少年时期拥有友谊之爱。青年时期还渴望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男女之爱。为什么我们渴望爱与被爱呢?只因为爱像卡路里(热量单位)一样,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哪种爱算得上是真爱呢?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每天都会听到很多人在讲论爱——这个永恒不变的话题。我爱你,你就要爱我……然而,经验告诉我们,在爱与被爱的过程中,会时常发生一些意外,例如:我们不能接纳某些人,不能一视同仁地爱所有的人,尤其是特别不喜欢的人,或者是那些因为得罪我们,使我们伤心、绝望而不能宽恕的人。
    但是,耶稣告诉我们:“你们若只爱那爱你们的人,你们还有什么赏报呢?税吏不也是这样吗?若你们只问候你们的弟兄,你们又做了什么特别的呢?外邦人不也是这样做吗?所以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玛:46-48)
    作为基督徒的我们,今天耶稣不断地向我们发出邀请,接受这项挑战,让我们不断开放自己,成为像天父一样完全的人。
    基督的价值观每天都在向我们发出挑战,目的是为了我们的益处,开阔我们的视野,然而我们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吗?答案是无论愿意与否,挑战必然会有,每个人都不能逃脱。当然,这个过程是艰辛的,但若是心甘情愿地接受,或许心里会更舒服一些,有一些问题也会更容易解决。
    基督教导我们爱仇人,然而曾听到很多人说:“直到死,我也不会宽恕他。爱仇人,爱那些不值得爱的人,又有什么益处呢?或者假如我们爱,别人却不接受,那爱不就会变得空洞了吗?”然而,基督告诉我们:爱,不断地去爱,用爱去改变这个世界,用爱去唤醒沉睡与麻木的人性。
    基督爱了,他改变了这个世界。信仰告诉我们,基督无条件地爱了我们,甚至为爱我们牺牲了自己。他用自己的生命对爱做了最完美的诠释——真爱,牺牲自己,保全他人;真爱,使我们学会宽恕仇人,为迫害我们的人祈祷。
    基督爱了我们,不是因为我们的才华与美丽,不在于我们的贫富贵贱,乃在于人本身就是按照天主肖像而创造的人。
   “我给你们一条新诫命:你们应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若你们彼此相爱,世界便会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若13:34-35)
    印度圣德肋撒修女说过:“爱至成伤。”若我们感到软弱无力,就向上主祈求力量吧!好使基督的爱能充满我们,赐给我们爱的能力。在这个爱的过程中,会令我们懂得爱那不可爱的,使自己成为可爱的。
    如果我们真正地恨过一个人,会更体验到爱的不易,如果我们不向上主祈求爱的力量,软弱的人性又怎能做到宽恕呢?
    爱是含忍的,爱不嫉妒,不自大……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4-7)
    爱,使我们懂得尊重生命,因为每个生命都是独特的。爱,不拘于外在的形式,即使受到限制,我们亦懂得用微笑去面对。
    在爱的过程中,我们懂得了胸怀远比大海更宽广。亦如同大地一样,能够接纳所有去世的人。
    在爱的过程中,我们学会用基督的眼看世界,以基督的心聆听这个世界,用基督的手扶起跌倒的人,用基督的口祝福这个世界。让我们点亮自己,照亮别人,走在爱的过程中。

本文标题:爱的真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