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日内瓦大公祈祷:大公主义是“亏损企业”,但这是依从圣神的旅程


2018-06-22 09:59:2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在日内瓦世界基督教协会的大公会议中心主持大公祈祷 - REUTERS

    “大公主义是‘一个大型亏损企业’,但它是攸关福音精神的亏损,是跟随耶稣的路”。教宗方济各6月21日在日内瓦世界基督教协会(WCC)的大公祈祷中如此表示。

    面对230位协会成员,教宗指出:上主“要求合一”,“世界呼吁合一”;世界被太多的分裂所撕碎,而最脆弱者首当其冲遭受影响。当然,人们或许会争辩说,一同行走或许是一种“有所损失”的工作。然而,基督的门徒必须“按照圣神行事,净化心中的恶,以圣洁的顽强态度选择福音的道路,拒绝世界的捷径”。

    教宗继续说,人是一个“行走”的受造物,需要不断地走出去:从离开母亲的子宫,到走出一个年龄段而进入另一个年龄段;从走出父母的家,直到离开现世的生命。行走“是一种纪律,一种劳苦,需要每日的耐心和持续不断的训练”,需要“放弃许多道路,而选择那通往目标的道路,选择恢复记忆,以免失去它”。

    “行走需要谦卑地回归我们自身的脚步,并对旅途同伴表示关切,因为只有我们一起走才能走得好。总之,行走要求不断地自我皈依。这就是为什麽有很多人放弃行走,而宁选择家里的安静,舒舒服服地打理自己的业务,而不让自己去冒旅行的风险。”

    “倘若每个人都是一个走在路上的人”,那麽对於基督徒而言更是如此。基督徒蒙召跟随“圣洗圣事所开启的道路”,而不是去“满足肉体的欲望”。具体而言,这意味着不要“试图以占有或自我中心的逻辑来实现自我”,因为这种逻辑将不可避免地使人“看不到旅途中的同伴”。教宗说:“人在本能的驱动下成了无止境消费主义的奴隶。如此一来,天主的声音被缄默;其他人,特别是无法靠自己双腿前行的人,如小孩子和老人,将成为烦人的废物;那些不能用以生产而满足需求的受造物将不再有任何意义。”

    在世界基督教协会成立70年之际,教宗吁请该协会成员“按照天主的步伐构筑历史”。教宗说,这不是“轰隆隆的滥权之步”,而是福音之爱的脚步。事实上,基督徒之间经常出现分裂,“说到底是因为世俗的心态已经渗入团体生活中”,今天合一的道路“非常容易在依旧存在的分歧面前止步”。教宗表明,“我们不应当拿距离当藉口,因为在圣神的指引下现在就可以前行:一同祈祷、传福音、服务他人,这是有可能的,也是令天主喜悦的!同行、共祷、协力,这是我们应当走的路。”

    耶稣为了爱,成为在我们中间的朝圣者,今天祂仍然在提醒我们,“中间阻隔的墙壁”已被拆毁,“一切仇恨”都已被打败(参阅:厄二14)。对我们基督徒而言,“一同前行不是让我们的地位更加重要的策略,而是我们顺从上主和爱世界的举动”。

    教宗最後总结说,“平息仇恨,培养共融”很难,“走出几个世纪以来的相互对立与拒绝”难上加难,但是,天主圣子的门徒蒙召顽强地追求合一,因为分裂只会带来“战争与破坏”。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日内瓦大公祈祷:大公主义是“亏损企业”,但这是依从圣神的旅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