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的意义


2006-02-08 09:05:14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第255期)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作家毕淑敏在一所高校做报告,有一个学生这样问她,毕淑敏回答说:“活着是没有意义的!”又说:“但你要为你的人生规定一个意义!”于是掌声雷动。这则报道我看了多遍,因为震动,所以思索。“活着是没有意义的!但你要为你的人生规定一个意义!”可是,人不可能对自己的人生轻易地去“规定一个意义”。即便真的规定一个意义,也像一位哲人所说:“人生的意义不过是死亡而已,因为在这世界里生存的一切都像尘土一样地被时间的气息渐渐吹走……就像在沙漠中脚印一下子就会被吹没了那样,时间也会抹掉我们存在的痕迹,仿佛我们的脚就从来没有踏过大地似的。”
    毕淑敏也许想告诉我们:人活着,要吃,要住,要穿,要行,要沟通,要发展;人活着,有欢乐,有苦恼,有顺境,有逆境,有体会,有看法;人活着,孝敬父母,培养子女,结交朋友,创造事业,实现理想这本身就是生命的意义。可另一方面哲人却告诉我们:随着生命的结束,其意义会变得“虚而又虚,万事皆虚。”(训1:2)由此看来,从本原上说,我们每个人都是理想主义者,都有追求超越满足肉体需要的东西,或者更准确地说,都有追求生命过程完整性的情感、理智、意志和行为。但是另一方面,每个处于特定时空区域的个体所经验和感受到的,又是生命过程的不完整状态。宗教信仰的需求,正是源自对生命过程完整性的渴望同人的现实生命过程的不完整状态之间的张力。
    蒂里希认为,宗教是人的终极关切。有限存在物是被非存在包围着的,它随时可能陷于虚无,即随时都处于非存在的威胁之下。作为一种存在物的人的实存也是如此,所以它不可能不关切存在的终极基础。现代心理学也证明,只要人性中有得不到满足的需求,只要有心灵的、情感的、精神的痛苦、迷惘或不幸,就非常可能会信仰宗教,以求从中获得帮助。目前全球人口为61亿,其中宗教信仰者约占81%,也就是说,世界上有近50亿人有宗教信仰。科学技术最为发达的美国,在热爱宗教的排行榜中排名世界第二。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94%的美国人(其中包括比例相当高的各类在职科学家)有宗教信仰。由此可见,富庶并不是宗教信仰的“敌手”,人类存在一天,就会有追求来世的幸福的愿望。宗教信仰正是源于人类对生命的意义、对人的存在及其终极问题感到困惑而积极地追寻答案。离开宗教信仰来谈生命的意义,很容易让人陷入虚无。

本文标题:生命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