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伦理与经济体系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8-05-27 08:21:1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5月26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支持教宗《百年》通谕基金会」年度国际会议的与会者。该基金会由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成立,今年庆祝创会25周年。教宗方济各勉励他们协助教会推广福音的讯息,真正实现人类的整体发展。

    教宗说:「在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成立贵基金会的25周年之际,我特别对你们的工作表示感激:你们努力促使商业界人士和公民社会经济部门人员理解教会社会训导的智慧。经历了四分之一个世纪後,这项任务显得更加不可或缺,因为国际社会面临的社会与金融挑战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又互相牵连。」

    教宗极其担忧「丢弃文化对最弱小者的人性尊严视而不见」。「在全球蔓延的冷漠现象」是人类大家庭蒙召予以回应的一大挑战。教宗也念及「我们的弟兄姊妹」在比较贫穷和已发展国家内碰到的种种阻碍,以及「与全球移民潮有关」的迫切问题。

    接着,教宗提及「科学与信仰之间的人为裂痕」,说:「我们宗教传统的伦理教义与商业团体目前的实质利益之间发展出了虚伪的二分法。然而,利润与社会责任之间存在着一种自然循环。事实上,在尊重他人和公共利益的伦理,以及每个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实际运作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该基金会本届年度会议的主题是「在数字时代的新策略与新的生活型态」。教宗为此强调,今日的紧迫挑战是「就业机会不稳定,以及数字文化的革新带来的影响」。

    「诚如今年以青年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准备进程所阐明的,在这个关键领域内,教会的团结的确必不可少。你们的贡献是教会关怀青年和家庭的绝佳表达。」

    教宗强调,在这项工作中,大公合作格外重要。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的与会,是「这项共同责任意味深远的标记」。教宗方济各最後鼓励在场众人再接再厉,好能促成「一个兼备经济正义、平等和包容性的全球文化」。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伦理与经济体系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