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神长说,目前阿拉伯世界抗议漫画事件不表示基督信徒与伊斯兰教徒间关系紧张


2006-02-07 09:34:09

    一些伊斯兰国家中继续进行对西方报纸刊登讽刺穆罕默德漫画的抗议行动。在黎巴嫩,2000多人于5日在首都贝鲁特的丹麦大使馆前示威,黎巴嫩保安部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示威者在冲突中袭击了一个马龙尼礼天主教圣堂,黎巴嫩司法部部长谴责了攻击圣堂的行为,并说不能接受这样的行为。他说,基督信仰教会的圣堂与那些漫画无关。在叙利亚,一些示威者攻击了在首都大马士革的丹麦和挪威的大使馆,并放火焚烧大使馆。丹麦和挪威政府要求他们的国民尽快离开叙利亚。4日,200人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进行的示威行动中,焚烧了丹麦国旗。利比亚、耶路撒冷东区和伊朗也同样举行了抗议示威,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下令修改或取消与丹麦签订的经济性协定。德黑兰政府并召回了驻哥本哈根大使。对这一波波的示威行动,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发出迫切呼吁,他表示分担伊斯兰教朋友因信仰受侮辱的心境,他也再次强调了言论自由权。安南秘书长说,第一个刊登有关穆罕默德的漫画的报社已经道歉,伊斯兰教徒应该接受这个道歉。
    关于这个讽刺性漫画,圣座新闻室于4日发表的声明中强调,人类的共同生活需要有互相尊重的气氛,好能在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促进和平。声明也指出,言论自由不应伤害信徒的信仰情感。圣座宗教协调委员会主席菲茨杰罗德总主教说:“这些示威行动展示了这类的出版对伊斯兰信徒的情感有多大的伤害。我们不可小看伊斯兰教徒对他们的穆罕默德先知的爱戴和敬仰。穆罕默德是他们的一个重要的依归,绝不可被当作嘲弄讥笑的对象。”另外,对于目前伊斯兰世界的示威行动对基督信徒与伊斯兰教徒间的关系:“我认为,这个紧张情势与基督信徒和伊斯兰教徒间的关系无关。很难明白为什么把几个人不遵照基督信徒行事方式的行动归罪于所有的基督信徒身上。的确,基督信仰也同样受过侮辱,有时也会有些反应,不过,一般来说,基督信徒的反应不是猛烈的,基督信徒做出反应,为了令有关方面收回具侮辱性的出版,或停止具侮辱性的电视或电台广播,而且是经由法律途径来要求。我认为,不应该以伤害宗教情感来为暴力行动辩护。”

本文标题:圣座神长说,目前阿拉伯世界抗议漫画事件不表示基督信徒与伊斯兰教徒间关系紧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