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圣神赐予我们成为盐与光的力量


2018-05-24 09:48:2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5月23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大约15000名朝圣信友在场参加,其中也有许多儿童。教宗在前几次的要理讲授中对圣洗圣事进行了省思,从这一次开始进入坚振圣事的主题。

    教宗指出,我们称这件圣事为坚振圣事,因为它坚固我们所领受的圣洗圣事。坚振圣事也称为“傅油”,因为藉着涂抹“圣化圣油”,也就是主教祝圣过的加香料的油,我们便领受了圣神。“这名称源於基督本身,祂就是天主以圣神傅了的那位”(《天主教要理》1289号)。

    教宗解释道,我们由圣洗圣事而重生,获得神性生命,之後我们就要“以天主子女的身份行事为人”,这就需要藉着傅油而领受圣神。“只有基督的神”能使我们成为“赋予味道的盐”和“照亮世界的光”。“没有圣神的力量,我们则一事无成:圣神赐予我们前行的力量”。

    在要理讲授前诵读的《福音》中,记述了耶稣在纳匝肋的会堂的自我表述:“上主的神临於我身上,因为祂给我傅了油”(路四18)。教宗说:“耶稣说得真好,这就是耶稣在纳匝肋会堂出示的身份证!”;祂是被圣神傅了油的那一位。

    基督复活的夜晚和五旬节也是与圣神有关的两个重要时刻。教宗强调,“复活基督的气息使教会的肺叶充满生命”,“一如基督在约旦河领受了圣神的傅油,五旬节对教会而言乃是传教的动力,为使众人的圣化而鞠躬尽瘁,并光荣天主”。

    “主教在傅油礼上这样说:‘请藉此印记,领受天恩圣神’。可见,圣神是天主的极大恩赐。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圣神。圣神居於我们心中,我们的心灵内。圣神引领我们善度生活,使我们在众人前成为恰当的盐和适度的光。”

    教宗最後总结道,“在坚振圣事中,是基督使我们充满祂的神,把我们祝圣为祂的见证人”。领受坚振者的见证体现在是否活在圣神内并顺从祂富於创造性的启迪。

    因此,“我们领受了圣神”便能从“我们是否履行圣神的作为,我们是否宣讲圣神的教导”看得出来。基督徒的见证在於“唯有全力履行基督的神要求我们并赐予我们力量去完成的事”。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圣神赐予我们成为盐与光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