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家教心得


2018-05-22 10:00:59 作者:陈艺心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30日,16期(总第766期)

    记得有记者采访过某位清华学子的父母,问他们如何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孩子?他们回应说,自己没有文化,也没有好的经济条件请家教,从小就让孩子,每天回来把所学习的知识教给父母,就这样一步一步,把孩子送到了清华。很多父母以为,是他们在教孩子。殊不知,孩子才是我们真正的老师。养育孩子8年,从女儿身上,我学会了很多东西。
    首先,女儿教会我自律。
    人与人本身就是互为镜像,女儿作为我的镜子,让我清楚地看到了自身的问题。孩子学习大人的行为,是非常迅速并且到位的。记得,女儿还很小的时候,一次我吃完瓜子,顺手把瓜子皮放在了窗台上,女儿看上去心不在焉,却都记在心里。第二天,她吃完橘子,也把橘子皮放在了窗台上。诸如此类的事情,让我从内心真正的懂得言传重于身教。于是,我在生活中,不断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有人说,一个人的后半辈子均由习惯组成,而他的习惯却是在前半辈子养成的。为此,我努力改变着自己的习惯。女儿,让我学会了自律。
    其次,女儿教会我爱。
    去年寒假时,我随先生带着女儿回老家,去看望年迈的姥姥。正巧,邻居送给姥姥一只刚出生的小黑土狗。小黑狗毛发黝黑发亮,眼睛又圆又黑,女儿见了爱不释手,不停地抚摸,逗小狗玩耍,并表示想要带回南京。但先生不同意,只能作罢。她内心极不情愿地给狗主人写了一段留言:它不能喝牛奶,因为会拉肚子,可以喝酸奶;不能吃咸的食物,因为会掉毛;不能跟大犬玩,因为大犬会咬它;也不能让它自己去玩,它会跑丢;不能让它独自到房子外面,它会孤单,需要有人陪着;它吃的非常多,它吃的跟我妈妈一样多,所以要多喂一些食物。
    我看到留言哭笑不得,这是孩子最纯,最真的爱。这样表达爱的方式,那么熟悉,让我想到一个电影的情景。韩国电视剧《浪漫满屋》中让很多人泪崩的一幕:男主角和女主角分手时,前男友告诉后任男友要如何照顾女生,例如,她的胃不好,要给她做早餐;她累的时候,要给她交换鞋穿等等。这样的场景既熟悉,又感人。
    孩子才是掌握生命本质的人,她教会我如何去爱。
    最后,女儿教会我真实。
    一次,我和先生在家里刚刚吵过架,但是要同去参加一个有关经营夫妻关系的活动,参加者需要以“夫妻相处的经验”为主题发言。带着怒气,我们却高谈阔论,我们如何幸福美满,正当我们口若悬河之时,女儿在旁边说,“他们在家才不是这样呢!”我们当场就傻眼了。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个真,是一种真诚,真实,内外一致。女儿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认识到要做一个真实的人。
    谈到家教,说到养育,我想说,父母就像一片土壤,孩子就像庄稼,如果土壤肥沃健康,庄稼自会茁壮成长。为人父母,不以自己的经验束缚和捆绑孩子的心灵,给孩子一片乐土,她自会按照生命原本的模样成为自己。写到这里,我想到纪伯伦的一首诗《论孩子》,其中一段内容是: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以爱,却不可给他们以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庇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
     ……
    这首诗淋漓尽致的表达了优秀父母该有的思想境界。我们虽不能完全达致,却可以成为我们努力的一个目标。

本文标题:我的家教心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