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富于宽恕的天主


2018-05-15 14:32:38 作者:安森·谷伦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30日,16期(总第766期)

    即使旧约中的天主是乐于宽恕的天主,人们却还是不断地走向罪恶的深渊,违背了他的诫命,并在痛苦中迷失了自我。“罪”的希腊文hanartanein意思就是未能达成目标。犯罪的人,不仅无法达成天主托付给他的目标,也远离自己。他逐渐远离内在的自我,无法凭借着自己的力量,跳出罪恶的捆绑与自我疏离。他可能会把错误转嫁到别人身上,或者是不停地指摘自己、撕裂自己。唯有天主的宽恕,才能让他从罪恶中重获自由,超越已经日渐疏离的自我,并再次与自己的根源相遇。宽恕的意思就是,天主把罪恶往后抛,豁免罪过,不再看我们的罪,彻底将人由罪愆当中拯救出来。
    希伯来语的“宽赦”有“原谅”与“宽恕”两种意思。“原谅”要表达的意思是给出去、免除;或是不正确地分配、给予;或是以错误的方式给予。这个字背后的意义其实就是“宽恕对方没有给我所期待的”。慈悲“宽恕”这个动词的字根与“指责”有关,意思就是指挥、告发、检举。但是这个字的真正意思是“不讨债”以及“放弃该有的权利”。这两个词的发展由圣经中撷取了两种相当重要的观点。其一,宽恕是白白恩赐的礼物。意思是天主在原谅中赐予无限的宽容与慈爱,而这慈爱在我们不断的悖逆中特别得以彰显。其二则是罪的观点,罪不会被计较也不会被追忆,并且能够在天主的宽容之下获得赦免。
    犹太人在历史中,经常不断地背离天主,崇拜偶像。圣咏对以色列历史的陈述也多与他们的背叛和不忠实有关。天主才由旷野中拯救了他们,他们却立刻如顽童般地反抗天主,认为天主所给的还不够,再度背弃他。其实,梅瑟早就看清了他们的本质,他们是一群冥顽不化的人;但是,他还是忠实地向天主献上最恳切的祈祷。天主曾显现在他面前,向他启示真神的宽容面貌:“雅威是慈悲宽仁的天主,缓于发怒,慈爱忠诚。对万代的人保持仁爱,宽赦过犯、罪行和罪过。”
    天主一次又一次宽恕人,原因就在于他是那么地宽仁。他不愿罪人丧亡,他的心不同于凡人的心,他的想法也不同于一般人的想法。圣咏的作者曾经以如此的话语赞美天主:“我的灵魂,请向天主赞颂,请你不要忘记他的恩宠。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种愆尤,是他治愈了你的一切痛苦。”
    旧约中的祈祷者明了自己会落入罪恶的循环中,但是每当他在天主面前承认自己的过错,天主就原谅他,洗净他的罪犯,使他重获纯洁的心以及坚强的信德。
    耶稣宣报了天主的仁慈,也以天主的权柄宽恕人,这对他的听众来说是一件前所未闻的事,但是法利塞人却把它看作是亵渎天主的行为。“怎么这人这样说话呢?他说了亵渎的话:除了天主外,谁能赦罪呢?”不过,耶稣证明了他在地上的权柄,他饶恕了罪人,治愈了瘫子。对玛窦而言,宽免罪过与治愈瘫子是一体的两面,他认为疾病通常来自犯罪。所以不能只是治愈病症,还必须将罪恶连根拔除,如此病人才能获得真正的健康,并照天主的意愿开始崭新的生活。耶稣要全面性地改造人,唯有宽恕才能让人真正痊愈。
    圣史若望对于将疾病与罪恶放在一起的观点,并不认同。其实两种看法各有其特色。若望认为不能将疾病与罪恶并列,否则会引发患者内在更深的愧疚。有时,无法原谅自己或是伤害我们的人,会让我们的伤痛更无法治愈。
    耶稣转向罪人,与他们一同饮食,并对批评他这样做的人提出抗议:“你们去研究一下:‘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是什么意思;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来召罪人。”耶稣允诺赐予人类的宽恕,在他被钉在十字架上时得到了最大体现,他在苦难时宽恕了钉他的人和右盗,那么我们能够确信,只要我们恳求他的原谅,他必定也赦免我们所犯的每一个过错;即使是重罪,他也宽恕。因着耶稣的牺牲,天主宽恕了我们,不过,这并不表示天主是残忍的。我们要相信,天主是一位永远的宽恕者。然而问题在于,我们对天主到底有多大的信赖?十字架就是宽恕最强而有力的明证,它深刻地进入我们的内心,告诉我们天主就是唯一能够彻底宽恕的那一位,没有一个罪过是他不愿意或不能宽恕的。
    ——摘自安森·谷伦神父《宽恕》

本文标题:富于宽恕的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