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多疑的多默,还是诚实的多默?


2018-05-09 10:35:20 作者:马杰 执事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16日,14期(总第764期)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复活的耶稣显现给门徒们,并祝他们平安。可是当耶稣来的时候,有一个门徒不在,这个门徒就是多默。当门徒们告诉多默他们都看到复活的主,多默却讲了一句让人觉得毫无信德的话,他说:“我除非看见他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指头探入钉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决不信。”正是因为他的这句话,他得了这个绰号“多疑的多默”。但是我觉得这个绰号不是太恰当,与其称他为多疑的多默,不如说他是诚实的多默,更加合适。
    为什么说他诚实呢?
    第一,他不信,就是不信。他没有假装相信,他也没有认为说:“你看,大家都在一起这样跟我说,我如果说不相信,别人说相信,那我是不是不被人接纳。”这些都不在他的顾虑之中,他是一个非常诚实的人,心地非常纯洁,非常简单。他心里一定认为:死人复活这样的事情,从来都没有听说过,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怎么可能?
    但他的心同时是开放的。他没有说: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无论怎么样我也不相信。没有,他讲了这句话,他说:“除非看见他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手指探入钉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他的心是开放的,也就是说:如果他能用手确实地证明主真的是复活了,那他就相信。
    所以在这里我们看到,诚实的心,必然是开放的心。我们知道天主绝不会拒绝这样一颗心。所以八天之后,当门徒们又在一起,多默也在的时候,耶稣来了。耶稣亲切地说:“多默,把你的手指头伸到这里来,看看我的手吧!并伸过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做无信的人,但要做个有信德的人。”这时候,多默由衷地说出了这句话,这是了不起的宣认信仰的一句话:“我主!我天主!”
    我们知道,许多世纪以来,有许许多多的人说“我绝不信”,但后来却成了伟大的圣徒,包括我自己个人也有这样的经历。在我领洗的时候,2000年,我记得是二月份的时候,我说根本就没有天主,可是两个星期之后,天主因着他的仁慈,让我感受到他的那一份爱,让我知道他是如此的爱我。也因为爱我,同样,也是为爱我们每一个人,他被钉在十字架上,他愿意为爱我们而献出他的生命。
    所以今天我们看到诚实的多默,我们也要做一个诚实的人。第一,我们不要假装相信,相信就是相信,不相信就是不相信;第二,虽然我们现在不相信,但是我们保持我们的心开放,愿意天主启示给我们,揭示给我们他的真理,以便使我们也能够成为相信的。那么我们就继续寻找,相信,找的,必要找到;敲的,天主必会给我们开。

本文标题:多疑的多默,还是诚实的多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