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达喀尔总主教告诉教友,用围巾代替棕榈枝


2018-04-30 09:37:13

为保护环境,达喀尔总主教要求其教区内的天主教徒,在过去的圣枝主日游行及圣周五用围巾取代棕榈枝。三月十八日,本雅明.恩迪亚耶总主教表示:「当圣周开始时,我们并不需要为棕榈树的数量减少而作出贡献,亦不需要加剧那令人担忧的沙漠化。」

在塞内加尔萨赫勒这个受着沙漠化威胁的国家,恩迪亚耶总主教打算让教堂成为保护植物生命的保护盾。这只不过是向耶稣基督欢呼时,用围巾代替传统的棕榈枝,正如耶路撒冷民众所做(若12:12-16)。通过这一改变,总主教希望能提高教友们对保护生态环境的省察,而这与教宗方济各于二零一五年颁布的《愿祢受赞颂》通谕是一脉相承;这份通谕是要传达关于保护我们「共同家园」的基督教义。

总主教呼吁神父们、堂区管理人员、天主教社会运动的领导、所有教友及善意人士,「提高对这问题的意识」,和接受这一改变并「不会有破坏礼仪教义」。据总主教说,庆祝圣枝主日的关键,是「不让已虚弱的生态系统进一步恶化」。总主教的想法在其教区并不算新奇。有些堂区早于十年前已开始使用围巾代替棕榈枝。

嘉禄.迪耶内表示:「我们在帕萨雷斯阿萨尼斯圣母无玷堂区,使用围巾代替棕榈枝已有七年。」这堂区的年轻教友过去曾经去姆博罗收集棕榈枝,并把它们卖出以换取两百至三百非洲法郎(约零点三至零点四五欧元)。而现在,迪耶内和其他堂区教友为保护自然环境「奋斗」而感自豪。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拉福尔圣若望.鲍思高堂区,在那里使用围巾已有三年多。

然而,在达喀尔的其他堂区,总主教的信息却未完全传开去,好像在瓦卡姆圣母院.德.安格斯堂区,就有人仍售卖用于纪念基督荣进耶路撒冷的棕榈枝。其中一名堂区教友朱利安.迪亚塔说:「我们认为使用围巾是个好主意,但总主教本可以早些和更广泛地传播这一信息。」

在卡拉克圣伯多禄德鲍巴堂区,围巾和棕榈枝同时被用来纪念圣周的开始。堂区一位教友伯多禄.巴塞纳表示:「人们早已收集了要用的棕榈枝。」但他相信,明年会有更多人跟从总主教的指示。

「正如总主教所言,环境遭到破坏,皆因每年都有棕榈树树枝被砍。而不幸的是,在塞内加尔,并没有重新植树造林的文化。」

本文标题:达喀尔总主教告诉教友,用围巾代替棕榈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