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婚姻五十年


2018-04-12 15:38:31 作者:张秀荣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26日,12期(总第762期)

    2018年2月4日是我们夫妻最高兴的日子——金婚五十年。皱纹爬上了他的脸,我的秀发也渐渐变白,镌刻着半个世纪的相濡以沫、举案齐眉,共同品尝酸甜苦辣,经历磕磕绊绊,我们从相遇、相知,到相伴、相助、相惜走到了今天。
    50年来,与我同舟共济的人是他,这辈子懂我、爱我、守候我的人也是他,原谅我、牵就我的更是他。
    主耶稣教导人说:“从创造之初,天主造了他们一男一女。为此人要离开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为一体,以致他们再不是两个,而是一体了。”(玛10:1-9)
    从夫妇二人结合起,你已不是你自己,他也不是他,回想一下,夫妻的结合、婚姻圣事是多么的神圣。我们夫妇二人,一方是爱说爱笑,一方是不善言谈;一方是火爆脾气,一方却是温文尔雅;一方是爱笑爱闹,一方却是稳重心宽。不难看出,天主的安排很奇妙。
    基督徒家庭双方都有信仰,共同祈祷,一起进堂敬拜上主,即便有矛盾,有分歧,也能因信仰得到化解。因为婚姻的结合不仅是肉体上的结合,也是因爱而愿作出的自我交付,二人借此光荣天主,这是多么好的婚姻家庭啊!
    可是近年来基督徒的家庭离婚率也呈上升的趋势。虽然离婚的原因多种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忽略或无视了主耶稣亲立的婚姻圣事。
    人还是那个人,家还是那个家,为什么这时却不爱对方了?最主要的就是失去了对天主的敬畏,远离了天主,如此才有恃无恐地离开自己曾经所爱的人,敢于撕毁神圣的婚姻盟约。
    教宗曾呼吁基督徒家庭要互相陪伴,过婚姻生活,在婚姻的路上要永远在一起。基督徒的家庭,双方都要许诺一心一意、一生一世永不分离。
    我们50年的婚姻也不是一帆风顺,想当初我的爱人在涞源县工作,婆婆在高阳县老家,我的爸妈在北京,我和三个孩子(有一对龙凤胎)在保定市。养活几个孩子真的十分辛苦,家庭的重担几乎落在了我一个人身上,如果没有主的眷顾,不敢想象会有今天。
    回看漫漫婚姻路,生活中的矛盾不外乎就是钱、累,有许多家庭因此而背离、解体。而基督徒家庭一定不要做钱的奴隶,要懂得善用;累,不能阻挡我们喜乐的心,要学会累中取乐。
    谁家也难免唇枪舌剑、夫妻冷战,但要解决矛盾有一个好办法,夫妇去教堂参与弥撒,一句“祝你平安”就能化干戈为玉帛,重归于好。在堂里还给对方脸色看,就太不给天主面子了。
    基督徒家庭要一起同学圣经,夫妻有矛盾时,一句圣经金句:“你是我的骨中骨,肉中肉”,点中了要害,张扬的手收回了。是啊,两人是一体,岂能自残加以伤害?有一方发火,一方适时提醒,今天是某某节日,打住,不要发作,立刻嘴唇封口。
    进入耄耋之年,感谢天主让我们还有机会能天天进堂,感谢天主能让我们在有生之年好好做补赎,念玫瑰经,祈祷,为炼灵祈祷,为基督徒家庭祈祷。
    教宗曾说:“基督徒有责任帮助有婚姻困难的家庭,让他们在主内克服困难、面对挑战 。”
    主,请赐给度婚姻生活的兄弟姐妹们丰富的恩宠和智慧,在跟随你中喜乐生活,选择去爱。
    祝愿每个基督徒家庭幸福美满!

本文标题:基督徒婚姻五十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