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新闻室介绍宗座劝谕《你们欢喜踊跃吧!》


2018-04-10 10:18:00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新闻室4月9日中午召开记者会,介绍当天出版的宗座劝谕《你们欢喜踊跃吧!》。教宗罗马教区主教代理德多纳蒂斯(Angelo De Donatis)主教、记者瓦伦特(Gianni Valente),以及意大利公教进行会前任全国主席比尼亚尔迪(Paola Bignardi)女士均在记者会上发言。

    教宗这道新劝谕旨在协助信友们在现实处境中落实圣德。德多纳蒂斯解释道,活出圣德意味着快乐地生活,而非平庸度日。这道劝谕「有助於我们保持辽阔的眼界」,抵抗「那缩小视野、丧失愿景、满足於得过且过的诱惑」。为此,圣德并非专务祈祷或身负特殊职务的人的特权,却是能在每日生活中享有的福利。教宗方济各称之为「邻家的圣德」,诸如辛勤工作养家,满怀关爱地抚育儿女的父母亲们。

    记者瓦伦特强调,「我们不可能制定策略或牧灵计划来制造圣德。」劝谕第二章提到,白拉奇主义和诺斯底主义依然会诱惑基督徒的心灵。对白拉奇主义而言,基督来是为了立芳表,罪恶并未伤害人性本质,因此一切取决于人的努力。瓦伦特指出,相反地,逐渐改变我们的是恩宠的化工。

    当人们以为信仰只是认识真理的旅程时,诺斯底主义的危险便由此浮现。瓦伦特表示,「这道劝谕警惕一种诺斯底精神。每当教会以某种方式忽略具体面容、采取抽象路线时,这种诺斯底精神便会渗入教会今日的生活。倘若基督信仰被贬低为一系列的讯息和概念,甚至连恩宠和基督都被贬低为概念,忽略其实际作为,那么教会的使命就会无可避免地沦为宣传、行销;换言之:想方设法传播那些观念,并说服别人予以支持」。

    接着,意大利公教进行会前任全国主席比尼亚尔迪女士省思了这道劝谕的第三章和第四章。比尼亚尔迪女士指出,真福八端,尤其是怜悯,可说是基督徒的身分证。劝谕第98号非常具体地传达这层意义,呈现出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区别:当我在寒冷的夜晚遇见一名露宿街头者时,我会把他视为令人讨厌的意外,还是承认他跟我拥有同样的人性尊严,跟我一样享有天父的无限慈爱?

    德多纳蒂斯主教最后论及劝谕的第五章,也是最后一章,表明成圣之路不能单独而行,却要「在基督徒团体的人际关系网络中」并肩前行。

本文标题:圣座新闻室介绍宗座劝谕《你们欢喜踊跃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