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脱鞋


2018-04-04 11:38:40 作者:高夏芳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12日,10期(总第760期)

    人一生穿破多少双鞋子?走过多少路?今天人们穿破的鞋子与走过的路已不再成正比。穿鞋不是为走路,也是为装饰,人们有各式各样的鞋:在家穿拖鞋、重要场合穿皮鞋、运动穿球鞋、滑冰穿冰鞋……
    鞋可以是简陋的一片芭蕉叶,可以是贵重得如仙子给灰姑娘的那双水晶鞋,亲切得如慈母灯下一针针缝出的布鞋,深情得如闺女当嫁妆的绣花鞋。
    在中国以鞋为喻的成语有不少。“擦皮鞋”是谄媚奉承者的卑鄙,“削足适履”嘲笑愚人颠倒本末轻重,获奖电影《岁月神偷》的鞋匠,透过造鞋表达真情。
    一天劳碌繁忙过后,回家后第一件事便是甩掉鞋。
    年幼时赤着脚到处跑,不知天高地厚,洒脱快乐,无拘无束。人长大了,对鞋的要求也愈来愈高。鞋可保护双脚,可使人走得快,走得远,走得舒畅,但却把人与地隔离,使人感觉不到土地的冷或热、湿润或干燥、硬实或松软,体会不到自己是大地的一分子,与大地息息相关,感受不到土地的承担或磨擦。
    圣经中,天主召叫梅瑟,赋以重任之前,对他说:“将你脚上的鞋脱下,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地。”(出3:5)只有脚踏实地,脱下双鞋,直接接触才能体会足下之地的神圣。也因为脚下踏着的是圣地,所以要脱鞋,对这地球表示尊敬,要在这块地面上活得认真、清静、轻盈、崇敬、细心、谦恭,要摆脱尘俗,要觉得自己是不配之客,要怀有几分战战兢兢,唯恐行差踏错的心态。
    当时天主向梅瑟透露他拯救以色列子民的计划,要梅瑟赤足倾听,接受派遣,往埃及解救以色列子民,又向梅瑟保证:“我必与你同在。”(出3:12)有天主的召叫、派遣,有天主同在同行,与天主紧密合作,就可以放心脱下鞋子,不需要这有限的保障及短暂的安全感。同时梅瑟也只可光着脚才能亲自领会以色列民的痛苦,要投入、参与,才能承担、帮助、拯救、提升,不然只是隔靴搔痒。
    可见,脱鞋赤足是一种心态、一种精神、一种生活操守、一种与神明相遇的效应、一种受主命与主合作者的独有气质。
    大家会否怀念光着脚不穿鞋的时光?与人真诚相处,不戒备、不设防、不掩饰,是最快乐的时光。

本文标题:脱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