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话宽恕


2018-03-28 14:39:00 作者: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12日,10期(总第760期)

    在整个四旬期教会安排的弥撒福音当中,以悔改和补赎为主基调,其中直接指向宽恕的就有五篇*。可见,宽恕也是整个四旬期中教友应特别努力的一个方面。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天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难免会有磕磕碰碰,难免不被人伤害或伤害别人。可以说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当中,时时都会遇见宽恕和被宽恕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宽恕又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因为从人的本性来讲,以怨抱怨、以牙还牙是再自然不过的了,在旧约中就有法律允许的“报复律”。而耶稣对我们的要求则是:“要爱你的仇人!为迫害你的人祈祷。”对于我们软弱的人来说,这一点做起来实在是太难了。
    但是,如果长期纠结于某件事某个人而不宽恕,其后果却是很严重的。有许多人,长期对某人或某事耿耿于怀,而不能释放自己,久而久之,就相当于给自己背了一个巨大而又沉重的十字架,使自己的心灵长期受到折磨,受苦最大的还是自己。有多少家庭,因为缺少宽恕和谅解,而走向了破裂。
    真正的宽恕必须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表面化的。有许多人,出于某种压力和原因,可能会和被宽恕的对象打打招呼等等,其实从内心来讲并没有真正地宽恕,从而使宽恕表面化和形式化,这种肤浅的宽恕在一定程度上是“自欺欺人”。而真正的宽恕则是从心底里将得罪我们的人和事彻底放下,发自内心地、完完全全地原谅他人。所以,要想有真正的宽恕,我们应当正视自己的软弱,依靠天主的恩宠,利用四旬期的有利时机,为了和别人达成彻底的宽恕和谅解而斋戒祈祷,从而使心灵获得真正的自由。
    其实,在宽恕方面,主耶稣给了我们许多教训和榜样。耶稣教导我们:“当你到祭台献你的礼物时,如果想起有兄弟对你不满,你应把礼物留在祭台前,先去与他和解,然后再来献你的礼物。”(玛5:23-24)“你们应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好使你们成为你们在天之父的子女,因为他使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玛5:44-45)“如果你们宽恕别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宽恕你们的过犯;如果你们不宽恕别人的过犯,你们的父也不会宽恕你们的过犯。”(玛6:14-15)耶稣在他生命的末刻,依然在为“我们”祈祷:“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路23:34)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上,我们每一天在生活中遇到的事情,便是天主为我们出的“考卷”。但是,这绝非一份没有答案的“考卷”。这“考卷”,主耶稣在世上生活的时候,或以言语教训,或以具体行动,已为我们答完。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在遇到具体事情时,静下心来向耶稣祈祷,并在生活中、在每件具体事情上,全心依靠天主的圣宠和护佑,效法吾主耶稣。只有这样,才能答好自己的人生“答卷”。

    *编者注:五篇福音分别是:四旬期第一周周五、周六,第二周周一,第三周周二,第五周周一。有兴趣者可以查阅。

本文标题:四旬期,话宽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