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放弃的力量


2006-01-25 09:23:15 来源:信德报(第254期)

  人们非常习惯拥有,而放弃在许多人的眼里成为一种很无奈的选择。特别是对于已经抓到手的东西,不到万不得已更是不会轻易放弃,甚至到了万不得已也决不放弃。其实许多的时候,放弃是生活中要面对的考验;也是人生中要面临的选择;更是生命中要面对的智慧。只有学会放弃才能卸下人生的种种包袱,才能在坦然和宁静中获取力量,才能以轻松、安详、豁达的心态走完人生的旅程。
  放弃很难!大家都熟悉的猴子不肯放弃桃子抽身出逃,而被猎人捕获的故事,当人讥笑猴子缺少聪明,不肯为一个桃子放手的时候,人却同样对许多东西把持不舍,也就是说人要真的放弃有形物质其实很难。而下面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如果要人放弃无形的思想观念其实更难。
  故事说,有位学者向著名的南隐和尚问禅。南隐先是以礼相待,却不说禅,他将茶水注入这位来客的杯子,杯子已满还在继续注入。
  学者眼睁睁地望着茶水不停地溢出杯外,终于不能沉默了,大声说道:“已经漫出来了,不能再倒了。”
  “你就像杯子”,南隐答道:“里面装满了你自己的看法,你不先把自己的杯子倒空,让我如何对你说禅。” 
  这两个故事对于我们都很有启发意义,在现代社会,人变得越来越贪婪,有些人无论是物质还是思想,什么都不愿放弃,结果却什么也得不到。
  民间有句俗语说得好,“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这里的舍就是放弃。许多事情只有你放弃了,才会变得更冷静,更豁达,更智慧,更有力量。就像放弃失恋带来的痛楚,放弃屈辱留下的仇恨,放弃心中所有难言的负荷;放弃费精力的争吵,放弃没完没了的解释;放弃对权力的角逐,放弃对金钱的贪欲,放弃对名利的争夺等一切源于自私的欲望,一切恶意的念头一样。
  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人的一生不可能什么都得到,而且生活有时还会逼迫你,不得不交出权力,不得不放走机遇,甚至不得不抛下亲人,抛下健康的身体,直至最后抛下生命。   
  试想:我们的生命都不由自己做主,最终将被抛下,我们在世上还有什么抛不下呢!即便我们获得了身外的一切,而丢失了生命,对我们意义何在!
  同样基督的信仰也告诉我们“弃绝不虔敬的生活和世俗的贪欲,有节制地、公正地、虔敬地在今世生活。”(铎2:12)而且耶稣基督也亲自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路9:23)所以,每当我们基督徒唱起“有主还要什么?”这首圣歌的时候,内心便充满喜乐。所以当每个人学会了放弃的时候,同时也就获享了喜悦,中国古人说的“无欲则刚”想必就是说的这个道理吧。因此,对于每个基督徒来说,真正的放弃不应该是一种什么技巧;一种心理平衡;一种回避逃遁的消极思想。而应该是一种心灵升华;一种思想境界;一种信仰见证的积极态度,一种放弃一切跟随主耶稣基督的真正喜乐。

本文标题:放弃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