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要参与主日弥撒


2018-03-14 13:38:57 作者:张秀荣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5日,9期(总第759期)

    教宗方济各2017年12月13日接见活动中,解释了“为何要进堂参与主日弥撒?”他说:“我们基督徒进堂参与主日弥撒,是为了会晤复活的上主,或更好地说,是让他来会晤我们。我们要聆听他的圣言,去赴他的宴席。我们基督徒需要进堂参与主日弥撒,因为只有藉着耶稣的恩宠,他在我们内,并在我们当中活跃的临在,我们才能实践他的诫命,或为他的可靠见证人。”
    “一周的第一天,大清早……”这是复活节福音——宣布主的复活开始。这一天就是“他的日子”——“主的日子”。主的日子就要基督徒进堂参与感恩祭。耶稣在最后晚餐中举行了第一台感恩祭,弥撒圣祭是吾主耶稣所订立的祭礼,用来重新奉献他十字架上的祭献。
    不分地域,不分种族,无论天南地北,每日都在举行着统一的弥撒大祭,全世界平均每小时就有将近一万七千台弥撒,基督徒每天赴基督的盛宴:“蒙召来赴盛宴的人是有福的。”
    从最后的晚餐起,弥撒代代相传,从不间断,直至今日。我有幸到意大利、法国、捷克等十几个国家朝圣,参与了各地的弥撒,弥撒的礼仪完全一脉相承。
    圣教四规告诉我们主日要望全弥撒,因为弥撒是圣教会最重要、最隆重的庆典,是我们基督徒信仰生活的主体和圣化的高峰。在每台弥撒中基督徒都会高呼:“基督,我们传报你的圣死,我们歌颂你的复活,我们期待你光荣的来临。”
    在弥撒中,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全身心地参与、忏悔、领圣体,全心贯注祈祷:主,我把所有的一切托付在你手中。求你减轻病人的痛苦,求你让所有的家庭都归于主,求你减轻炼灵的炼苦,求你让我原谅所有伤害我的人,求你宽赦我的罪过,我邀请你到我心里来。
    弥撒中念天主经时,祈求天主赏给日用的食粮,基督的圣体圣血是我们的生命之粮,因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食粮,到我这里来的,永不会饥饿;信从我的总不会渴。”(若6:34-35)“谁吃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因为我的肉,是真实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实的饮料。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若6:55-57)
    每位领受主的基督徒都会答道:“主我当不起你到我心里来,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灵魂就会痊愈。”我一定要洁净,大胆地祈求主请宽赦我的罪过,急切地邀请你到我心里来。
    耶稣说:“你们谁吃我的肉,喝我的血,我在你们内,你们也在我内。”当我们领了耶稣的体血,耶稣就进入我们心内,和我们在一起,耶稣和我们合二为一。耶稣到我心中,我会分分秒秒地在心中提醒自己远离犯罪的机会。
    生活中,如果我和家人有了矛盾,当我要辩解,立刻想到耶稣在我心中,把话咽了下去。我们若常常善领圣体,就会躲避犯罪的机会。
    弥撒中,一句“祝你平安”     让人充满了喜乐。我的爱人第一次进堂,当大家祝他平安时,他激动地哭了,他说,活到70岁还没有这么多人祝他平安。因着“祝你平安”一句话,他信了主,现在主日必参与全弥撒。
    弥撒以三年为一周期,甲、乙、丙三年,每年有不同的读经,3年循环一次。主日去教堂参与弥撒,这样三年内就可以听到全部福音;如果天天参与弥撒,聆听每日圣言,一年下来就可以听到更多的圣经内容。这是信仰生活多么大的收获呀!
    我是从退休后天天参与弥撒,不管严寒酷暑,从不间断。弥撒中,我祈求天主让我天天进堂,作补赎,直到我走不动为止(今年76周岁)。
    弥撒中恩宠多多,把一天托付给天主,可以为朋友、亲人祈祷,求天主赏赐他们平安喜乐;为炼灵祈祷,求主赏赐炼灵早升天国。很多机会获得大赦,让给已亡的亲人,让他们减轻炼苦。为患病的人祈祷、为神父祈祷、为世界和平祈祷……这一切的一切,在家中是得不到的。
    我天天参与弥撒,已把它当成一种习惯,就像婴儿醒来就要找爹妈一样。主内的兄弟姐妹们,希望有条件的天天能赴天主的盛宴。
    请大家祈祷:
    主耶稣,我信你的天主性、灵魂、肉身都在圣体内。我今在你至圣圣体台前,感谢你立圣体大恩,并以圣体养育我的身心。我钦崇你,朝拜你,我的天主,我的主宰。我主我天主,我愿把我自己完全奉献于你,我的爱心,我的灵魂,我的生命,我的一切,使我完全成为你的。求你清洁我的心,洗涤我的罪恶,增加我的圣宠,炽热我的心灵,使我能爱你在万有之上。所有思、言、行为都能随从你的圣言,终身跟随你。阿们。

本文标题:为什么要参与主日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