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以青年人为题,运用社交媒体作准


2018-01-29 10:33:1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世界主教会议将于二零一八年十月在罗马召开。是次会议主题为「青年、信仰与圣召辨明」。《Facebook》、《Instagram》及《Twitter》的社交媒体平台,正为是次会议的筹备工作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全球各地的年青人将有机会在三月十九至二十四日经《Facebook》参与主教会议的前期讨论。该讨论由教宗方济各及三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主教会议官方代表一起召开。

    为协助世界主教会议秘书处管理好社交媒体上的沟通,特别成立了一个部门。年青的玻利维亚神父阿列尔·贝拉门迪(Ariel Beramendi)正为这部门工作。他指出,为努力「开创互动交流」,工作人员将于一月底前,组织包括法文的五个语文群组。

    而三月举行的主教会议前期讨论中,这些群组将会关闭以便参加者能与在罗马参与的代表讨论相同的议题。此外,会有一位协调员参与他们的讨论。

    所有在罗马和《Facebook》上获得的反思结果,将会化成文字版,夹在工作文件中,发给十月参加世界主教会议的主教们。

    而从网上调查综合出来的结果,亦可在世界主教会议网站www.synod2018.va取得。

在《Instagram》的录像提问

    贝拉门迪神父补充说:「即使我们知道青年人较活跃于《Instagram》,但仍使用《Facebook》,是因为后者较容易组织讨论及防止网上冒犯言论。」

    在一月底至八月底,更会推出「每月提问」;提问以短片形式,为十五秒,并放在《Instagram》上,让青年人作回应。

    贝拉门迪神父说:「提问是一般性的问题,例如『天主为你是谁?』『什么使你快乐?』『你对组织家庭有何计划?』」

    大会另外建立了主题标签(hashtag)「#synod2018」作为在社交媒体上辨识世界主教会议的讨论。

「#synod2018」主题标签

    这位年青的神父笑说:「只会用一种语言作主题标签。所有的主教会议成员也都接受,即就法国主教们那么坚持自己的语言,也同样接受。」

    在社交媒体上办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提供一个渠道「聆听」青年人在说甚么,而非只发表主教会议自己的资料。

    据教廷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在接受《梵蒂冈新闻》的专访时指出,「天主教会真诚地希望进入青年人的现实世界中与其对话」,而且「希望了解并协助青年人」。「我认为方法是创新的;特别在教会跟青年人寻求一种新的关系上,是要建基于责任感规范及防止任何形式的专制作风出现。」

    这位枢机说:「教宗及教会询问青年人,为他们自己及教会可作什么;以及他们可为今天的福音带来怎么样的贡献。」

    帕罗林枢机是在呼应美国已故总统约翰·甘乃迪(John F. Kennedy)的名言。这位总统呼吁美国公民「不要问国家可以为你作什么,而是问自己可以为国家作什么」。

    枢机明言:「而我认为,青年人会用一贯的慷慨和热情回应这份的邀请。」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以青年人为题,运用社交媒体作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