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何要弃绝自己


2018-01-23 10:02:43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15日,3期(总第753期)

    主耶稣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玛16:24)刚学习圣经时,对这句话百思不得其解。心中认为耶稣也太严酷了,要弃绝自己,那要将自己弃绝到哪里呢?连自己都没有了,又怎么跟随主耶稣呢?
    随着圣经学习、培训、听道及参与堂区服务的经历增长,渐渐对主耶稣这句话有了些许领悟,逐渐解开了心中的疑团。
    主耶稣说这话时,是犹太教内的神职远离天主的爱与正义的时期,他们虚伪世俗的言行将信徒引向歧途。正如主耶稣斥责这些经师和法利塞假善人说的:“你们走遍了海洋和陆地,为使一个人成为皈依者;几时他成了,你们反而使他成为一个比你们加倍坏的‘地狱之子’”。(玛23:15)主耶稣要追随他的人弃绝自己,是要他们远离经师和法利塞假善人的恶表和诱惑,主说“你们要警惕法利塞人的酵母,即他们的虚伪”(路12:1),这说明主耶稣就是要我们摒弃虚伪、偏见和恶习,彻底悔改而获得新生。
    那么,弃绝自己就是要弃绝旧我,以新我进入耶稣基督的正义与爱内。
    我们与人相处时,会自觉不自觉地以自己的好恶标准来评判人、要求人,而全然不顾他人的感受,甚至在给予和帮助时,也是从自己出发,而不想想对方真正需要什么。我们与人交往时,会潜意识地考虑利害、得失,有利有得就是朋友,无利无得就是陌生人,不服从、不阿谀自己就是冤家对头,对自己利益有害有失的就是敌人……
    我们常常表白要服从天主的公义,遵守社会法纪、公德和教会规诫,可在无人处或自以为受不到惩罚的环境中,就会原形毕露,漠视公义、公德、法纪和规诫,为所欲为,毫无顾忌。如谋不义之财,贪无主之物,说谎话,挑是非……
    我们常常乐于在公众场合表现基督的爱与宽容,可在家庭中我们却颐指气使;人敬我、爱我、宽容我心安理得,而我如何待人则要看我的心情;我指责、抱怨人义正词严,人若这样对我就是和我过不去……无时不以自己为中心,无时不在锱铢必较,患得患失。
    不由想起古代的燕太后,她非常想念出嫁远方的女儿,却每每祈愿女儿不要回来。近臣问太后如此想念公主,为何又祈愿公主不要回来呢?燕太后说,出嫁的女人不被婆家接受,才会让她回来。我爱公主,当然希望公主能得婆家欢心,希望她幸福,所以祈愿她不要回来。
    主耶稣更爱我们,他为我们的平安和长远着想,才说要我们弃绝自己。试想,若我们沉浸在旧我中,到处结仇树敌,伤害近人,违法乱纪,漠视规诫,破坏公德,扰乱秩序,那灾祸、危难岂不时时在觊觎着我们,我们的身心能获得平安吗?连自身和良心的平安都没有,哪里还谈得上追随主耶稣呢?
    可见,主耶稣要信徒弃绝自己,不是严酷,而是深爱我们,拯救我们,是劝勉我们弃绝旧我,获得新生,从而在天主的爱内共享长远的平安喜乐!

本文标题:为何要弃绝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