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如何提升自己修养?(一)


2018-01-23 09:56:44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15日,3期(总第753期)

    “修养”我国古人谓之“修身养性”,修身,就是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纯洁,在道德、情操、理想、意志等各个方面能够保持良好的修炼心态,持之以恒,修身终生;养性,就是使自己的本性不受损害,通过自我反省体察,使身心达到完美的境界。
    个人修身养性不仅包含了为人、修身、处世的智慧,还包含着始终要有一颗平常心去应对日常的烦恼和不幸。用今天字典的解释:“修养”就是“通过学习和锻炼养成良好的待人处世态度”。
    那么,什么是基督徒的修养?

一、“修行”是基督徒的基本修养
    说到修养,我们首先会想到神修问题。纵观天主教史,圣人辈出,但依神修而成圣的寥若晨星。是因天主教神修的前提和基础,是要人忘记自己,凭空抛却人性。与基督信仰着眼生之前、死之后不同,佛教则立足于生死之间,并不探究生之起源和死之去向。佛法教人活于当下,是一种教授安身立命的人生哲学。人,只有看见自己,明了自我的“虚”与“空”,才能真正放下“我”,才能得到平静。这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正确“修行”,才能达到。
    反观天主教会,先说那些所谓“献身于主”的神职和修道者,按教会历来的讲说,他(她)们是预尝了天堂里天使的滋味。感觉固然美好,但若他们连这生死间的“我”还没有完全发现、从而完全真正平静,何谈死后的“天使感觉”?所以,对于普通基督徒就更难了。如此,在今天教会坚持基督徒救恩的同时,不能忽略行为、品格、修养与人的关系、与事物的关系、与天主的关系等“成圣”的功夫。
    以成圣的途径来看,我们当然必须强调基督徒的“修行”。也许对于一般基督徒只有经历了“修行”的磨练,才能更好地进入神修的境界。
     “修行”这个词与基督信仰、与基督徒连在一起,确实是既唐突又不伦不类。不只是因为让人想到佛、道、儒家修行的术语,盖因基督徒的“修养”是以“神修”建立人与天主的关系为前提和基础,是要人忘记自己,以到达人性所向往的终极圆满境界。为此保禄说:“因为你们得救是由于恩宠,借着信德,所以得救并不是出于你们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不是出于功行,免得有人自夸。”(弗 2:8-9)
    但许多人却忽略了保禄接下来的一句话:“原来我们是他的化工,是在基督耶稣内受造的,为行天主所预备的各种善工,叫我们在这些善工中度日。”(弗 2:10)对此,许多基督徒逐渐倾向于注重教会活动的参与和教会礼仪的遵守,而忽略生活中的行为、品格、修养。
    故此,保禄强调,“信德也是这样:若没有行为,自身便是死的”(雅2:17 )。又说:“如果你们真听过他,按照在耶稣内的真理,在他内受过教,就该脱去你们照从前生活的旧人,就是因顺从享乐的欲念而败坏的旧人,应在心思念虑上改换一新,穿上新人,就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具有真实的正义和圣善的新人。”(弗4:21-24)以此阐释了人的内在转变,是由于信仰和恩宠(天主圣神)临在于人们的心灵中而产生效果。
    接着说明了这种效果在人行为的改变,“从前你们原是黑暗,但现在你们在主内却是光明,生活自然要像光明之子一样;光明所结的果实,就是各种良善、正义和诚实。”(弗5:8-9)最后说:“你们作丈夫的,应该爱妻子,如同基督爱了教会,并为她舍弃了自己,以水洗,藉言语,来洁净她,圣化她,好使她在自己面前呈现为一个光耀的教会,没有瑕疵,没有皱纹,或其他类似的缺陷;而使她成为圣洁和没有污点的。”(弗5:25-27)
    很显然保禄在得救的事上强调坚持信仰和恩宠,但对得救的人却也坚持基督徒应有的行为、品格、修养。
    修养是一种处世待人的生活态度,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流露出来。如与人相处时,有否活出“以仁义和友爱彼此相待”(匝 7:9)的圣训?每次参与弥撒祈祷是否有法利塞的态度?
    在我们的具体生活中是否言行一致,让他人在自己的身上看到基督的身影。这在教会今天强调信仰经历的神恩浪潮中,在强调教会牧灵福传活动中,在强调人数成长的教会增长趋势下,强调基督徒的“修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是不信教的人认识基督最广泛、最重要的通道,也是教会对社会产生影响力的最主要通道。        (连载之一)

本文标题:基督徒如何提升自己修养?(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