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照镜


2018-01-23 09:53:27 作者:高夏芳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15日,3期(总第753期)

    为清楚看自己,人需要镜子,而且,人对镜子的要求愈来愈高。以前,一盘水、一个擦亮的铜盆、一片玻璃,已经可以给照镜的人足够信心去踏足这世界。今天我们被一大堆不同大小,不同形状及功能的镜子围绕着,又放大、又显微,照来照去,把弄一番之后,走在人前还担心这里不好看,那里走样。改变了的不只是镜子,更是人与镜子的关系,人照镜的心态。
    圣经有谈及镜子吗?圣经不提人用什么镜子,更关心的是人为镜子,甚至人是天主的镜子,人把天主的面容,天主的美妙,投影于世。人本就是天主的肖像,人可以在自己心内,在别人身上,“看见”天主。所以保禄提醒那些传福音者,要把耶稣基督的面貌,显现在别人身上,光照别人。正如梅瑟在西乃山上与主相遇密谈后,面容发光。深深体验过天主的人,也反映天主的美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天主者则发散天主的灵气,流露天主的神韵。老子说:“圣人之心,静乎天地之鉴,万物之镜也。”我们凭天主的启示,还胆敢认为:圣人之心,天主之镜。
    圣经还有一段有关照镜的经文,令人深省。雅各伯把聆听圣言比作照镜,甚是独特有趣:“谁若只听圣言而不去实行,他就像一个人,对着镜子照自己生来的面貌,照完以后,就离去,遂即忘却了自己是什么样子。”(雅1:23-24)
    天主的圣言不是镜花水月,不能待以轻心。唐太宗所说,“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为能从历史中培育出生活智慧,提取教训,需要熏陶浸淫,锲而不舍,需要有深度的思考及感受。只触及他人格的边缘,没有在心灵深处引起震动,更没有留下什么痕迹。
    不懂得照镜的人也不会成为镜子;不深入吸收天主的圣言,不把天主的容貌气质烙在心中,也不能将之反映出来,让别人看见。
    耶稣也笑我们没有自知之名,他说我们只看到兄弟眼中的木屑,却看不到自己眼中的大梁(参阅路6:41-42)。有大梁在眼,使我们看事看得不清,判断不准确。当我们看到别人处处不顺眼的时候,可能就是我们自己眼中的大梁作祟;当我们看到别人污点多多,可能就是我们自家的窗不明,几不净;只懂得向人抱怨,抛垃圾,可能是我们心中充满怨气,充满垃圾。朋友,你常常拿天主的圣言反照自己吗?

本文标题:照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