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会晤秘鲁主教:你们要学会天主子民的语言


2018-01-23 09:28:3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月21日主日上午在利马总主教府会晤了大约60位秘鲁主教们,勉励他们效法圣多利波(San Toribio di Mongrovejo)主教,在福传中懂得使用天主子民的语言。
圣多利波原是西班牙人,1580年被派到利马传教,後来成为该教区的主教。教宗与秘鲁主教们的谈话持续35分钟,深入省思了这位主教卓越的一生。他既是父亲又是牧人,勇於抵达另一处海岸,触摸当地人的心灵。圣人也被称为“新梅瑟”,因为在描绘他越过大海的一幅油画中,海水在他所经之处必会分开,为他开路。
教宗回顾圣多利波主教的一生,以这位圣人的芳表为主教牧职注入新活力。圣人担任主教牧职22年,曾3次走遍他的辖区,深信福传的首要见证在於牧人接近他的羊群。
教宗说:“这位主教磨破鞋底,前去会晤他人,为的是‘在所有场合,不犹豫、不拖延、不畏惧地向所有人宣讲福音。福音的喜乐是给所有百姓的,不可将任何人排除在外’(《福音的喜乐》劝谕,23号)。圣多利波多麽明白这个道理啊!他为了宣讲福音进入我们的大陆,既不畏惧也不迟疑。”
在利马第三次教区会议中,圣多利波提出应将要理讲授翻译成当地几种语言。他也主张学习当地人的语言,因为只有这样福音才能进入人的心灵。教宗表示,今天的牧人也必须面对一项新挑战,那就是学会数码用语。
“对我们21世纪的牧人而言,这个观点是多麽紧迫啊!牧人们应学习一种全新的言语,例如数码语言。牧人需要懂得我们的青年、我们的家庭和儿童的言语。”
此外,圣多利波在不义、滥用职权和贪腐面前敢於出声,因为他相信,若不公布和谴责那些侵害我们的弟兄姐妹,尤其是脆弱者生命的各种过失,就不会是真正的福传。
主教们必须关心当地司铎的培育,建立当地圣职班底。只有这样,教会才能成为具有生育能力的母亲。圣多利波主教也曾大力支持当地混血人晋铎,做他们忠实的朋友,探望并照顾他们。今天的牧人应向他学习。
此外,圣多利波并不否认当时社会存在的张力、差异和冲突,教导人们以真诚恳切的态度进行对话,勿做分裂的囚徒,而要走上新道路。圣人的教导对今日教会具有重大意义。
教宗最後叮咛秘鲁主教们:“亲爱的弟兄们,你们要为合一效劳,切莫受到分裂的禁锢。分裂贬抑且限制我们所蒙受的召叫,使之无法成为共融的圣事。请你们切莫忘记那在初期教会中具有吸引力的乃是彼此相爱。彼此相爱在昔日、今日及明天都是最好的福传。”

本文标题:教宗会晤秘鲁主教:你们要学会天主子民的语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