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弥撒中要有静默时刻,切勿匆忙


2018-01-13 08:16:2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元月10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8千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信友在场参加。教宗的要理讲授继续以感恩圣事为主题,讲解了在忏悔礼仪後诵念《光荣颂》和《集祷经》的意义,同时强调在祈祷前静默的重要性。

教宗指出,忏悔礼仪帮助我们祛除自己的自负,承认自己是罪人,希望得到宽恕。“正是人的贫乏与天主慈悲的相遇才使我们藉着《光荣颂》得以表达感恩之情”。这篇赞颂祷文一开始便咏唱“天主在天受光荣”,取自众天使报告耶稣在白冷诞生时的赞颂词。

《光荣颂》之後,主祭根据 礼仪年的不同时期诵念一篇《集祷经》。教宗解释道,藉着“请大家祈祷”这句话,“主祭吁请会众与他一起收敛心神,静默片刻”,好能“意识到自己站在天主台前,并在心中提供自己参加这台弥撒的意向”(参閲:《罗马弥撒经书总论》,54号)。
在“主祭説了‘请大家祈祷’之後,紧接着便是一个静默时刻,每个人思量自己有什麽需要,想在祈祷中恳求什麽”。弥撒中的静默“不能被简化为没有话语,而是随时准备聆听其它的声音,即我们内心的声音,尤其是圣神的声音”。

教宗阐明,“在忏悔礼及祷词前,是要每人收歛心神;读经或讲道後,是为简扼地默想所听到的圣道;领受圣体圣事後,是让各人能在心中赞美并祈求天主”(同上,45号)。因此,在诵念《集祷经》之前,“静默能帮助我们收敛心神,思考我们为何在这里”。

“聆听我们的心灵,使之向上主敞开,这很重要。也许我们的日子充满辛劳、喜乐及痛苦,我们愿意向上主陈述这一切,呼求祂的助佑,恳求祂亲近我们。我们也为患病或经历艰难考验的亲人和朋友祈祷,渴望把教会和世界的命运托付於天主。”

静默之後,主祭汇集每个人的意向,以众人之名高声向天主呈上共同的祈祷,这正是“把每个人的意向‘汇集’在一起”的含义。教宗热切叮咛司铎们要遵守这静默时刻,切勿匆忙。说了‘请大家祈祷’之後,就应静默。“若不静默,我们就会忽略心灵的收敛”。

教宗最後解释道,主祭在诵念《集祷经》时还伸开双臂,因为“祈祷就是要伸开双臂”。这是基督徒从最初世纪起就已采取的祈祷姿势,“为的是效法在十字架上张开双臂的基督”。基督是祈祷者,“祂本身就是祈祷”。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弥撒中要有静默时刻,切勿匆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