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将临圈


2018-01-04 10:43:43 来源:《信德报》2017年11月26日,43期(总第747期)

    现在许多圣堂甚至家庭都会在将临期放一个花环,叫做将临圈或将临环,它是用常青树枝编成的圆圈或花冠,圈上置四支蜡烛可悬挂在屋顶上或放在桌子上。
    将临圈的传统意义,象征时期一满,基督真光来照耀那“坐在黑暗与死亡阴影下的人群”,也象征天主的永恒存在与无始无终。基督降来是为带给我们真光,使我们分享天主永恒的生命。
    将临圈上的四支蜡烛,代表将临期四周。第一主日点一支,第二主日点两支,第三主日点三支,而第四主日则四支都燃点起来,随着蜡烛的逐步点燃,表示基督到来之日愈来愈近。
    四支蜡烛中,两支紫色(一深一浅),一支粉红色,一支白色。在天主教会传统中,紫色有忏悔补赎之意;而粉红色象征喜乐,白色代表圣洁、光明、平安。将临期的第一周点燃深紫色蜡烛,第二周点燃浅紫色的,因为前两周的主题是醒悟和悔改。将临期第三主日,又称为喜乐主日,点燃粉红色的蜡烛。提醒大家圣诞节马上就要到了,真光也即将降临到这个世界,并进入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所以我们该满心欢喜,为光明的到来而庆贺。将临期第四主日会点亮最后一支白色的蜡烛,象征着基督就要来到我们中间,“厄玛奴耳”——主与我们同在。
    将临圈祝福祷词:永生的天主,在你面前,一千年犹如一天。但是你愿藉宗徒的口一再劝告我们:“要常警醒”,期待“救恩的日子”。将临期特别要求我们诚心悔罪。因此,求你圣化这将临圈,并使节期的每一天成为我们得救恩的日子。求你降福这常青的花环,使我们因注视它而加强我们内心对救恩的渴望,并以喜悦的心情期待着救主基督的来临。他是天主,永生永王。
    一如所有礼仪标记,若要它们能强而有力地传递其象征意义,材料必须来自我们的日常生活及环境,这样才能使人感受到生活的事件及天主的生命力存在我们中间。故此,在制作将临圈时,应采用天主所创造的天然材料如松柏等植物,既有生命又能保持常青。

本文标题:将临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