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谁有理 谁先让


2002-10-16 09:46:18 来源:信德报(第168期)

    在一个家庭里,婆媳常在一起生活,不免会发生矛盾。有了矛盾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互不相让,甚至到处去说对方的不是。如此,只会导致恶性循环,把一个小小的矛盾发展为一个不可化解的大矛盾。其实,换一种方式,只要一方稍微忍一下,让一步,就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有这样一则故事:
    一天 ,有位老太太来到神父前泣不成声地说:“神父,我好可怜啊!我儿不在,我那个不孝的媳妇整天骂我,不给我吃,不让我进门,我该怎办啊?”说着大哭起来。等她哭完后,神父说:“请你好好想想,你和媳妇是怎样弄矛盾的?”老太太想了想说:“以前我们一直都很好,就是有一天,不知为什么媳妇起来很晚,且拉长个脸,问话也不理。当时我很生气,便到邻家说了说,没想到邻居加盐又加醋地把此话说给媳妇,从此媳妇就不理我了,不给我好颜色看。我受不了,忍不住又去说媳妇不是。媳妇知道后,变本加厉,不仅摔东西,还公开骂我,不准我进门……”神父听后,沉默了一会说 :“离春节还有三个月,如果你照我的话去做,你就能过个快乐年,媳妇会与你重归于好。”老太太激动地说:“神父,什么办法?快告诉我吧!”神父说:“从现在起,你要忍,不断地去忍。不管媳妇骂你,还是说你坏话,你都不要做声,不要说媳妇一个‘不’字,且逢人要夸媳妇好……”老太太没等神父说完便哭着喊道:“我做不到!她那样待我,还让我夸她,我好屈枉啊!”神父说:“这样做确实很难,但你必须这样做,你必须以宽大的心去忍去让,否则你们的问题谁也解决不了!”老太太虽然不情愿,但苦于找不到别的办法,只好说:“让我试试吧。”
    老太太则一脚踏进门,就听见媳妇又在骂她,她忍了忍进去了,但媳妇还是骂个不停,老太太心里一肚子火,几次张口想骂,但想起神父说的,她咬咬牙对自己说:“算了,忍一下。”就这样,不管媳妇怎样伤害她,她都警告自己要忍,再忍,有时实在忍不住,便跑出去任凭眼泪往肚里流,同时一遇机会还夸媳妇。周围的人为老太太的变化而惊奇,但更惊奇的还是她的儿媳妇,她想不到婆婆会有这样的变化。她不好意思再去胡闹了,慢慢对婆婆也有了好颜色,可就是心理还有些恨她,不想理她。
    转眼间,三个月过去了,春节到了,儿子回来了。老太太赶紧换上女儿买来的新衣服。儿子问母亲:“妈,我不在家,媳妇对你好吗?”“好,好,给我端吃端喝,我有病就给我看病,看还给我买新衣服。”婆婆连声说道。这时偷听墙根子的儿媳妇脸上火辣辣的,惭愧地自言道:婆婆确实变得越来越好,而我为什么还耿耿于怀,不与她和好呢?于是走进厨房,不一会儿便端出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走到婆婆前,亲切叫道:“妈,吃饭。”老太太乍一听,愣住了,以为是在做梦,这时媳妇红着脸又甜甜叫道:“妈,快吃饺子,一会就凉了。”老太太方从梦中醒来,望着面前的儿媳妇,激动的热泪盈眶。
    从此,半年来“轰轰烈烈的婆媳战争”宣告彻底结束,和平幸福又降临到这一家。

本文标题:谁有理 谁先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