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梵美学论坛在京举行 梵方转达教宗问候


2017-12-05 15:54:53 作者:记者江鑫娴、凯雷 来源:香港文汇报


参加论坛的嘉宾合影

    2017年11月27日,由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概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美,让我们团结在一起——中梵民间美学哲学论坛》在北京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二十多位学者,与来自梵蒂冈博物馆的专家一起,以“美”,这一人类共同的追求为题,从哲学的角度展开了深入研讨。

    会上,北京大学哲学泰斗张世英先生作了《文艺复兴和审美意识的本质》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审美意识的本质是自由。只有审美的人,才是真正自由的人,才是完全的人。中国的美学思想是“天人合一”,不是西方的“非此即彼”。人类生活最终会走向中西方美学思想的相互融合。

    梵蒂冈博物馆执行馆长Nicolini先生指出:我们现在做的事可以说是“新文艺复兴”。我们由美产生信任、由信任走到一起。我们在“希望”中遇见,“希望”是人的自由飞翔,而“美”是天空的召唤,“美”让我们结合在了一起。

    中华美学学会会长、国际美学协会主席高建平先生指出:中国与欧洲有着不同的传统,因此,对艺术的美也有着不同的理解。因此,我们需要对话,通过对话相互理解对方的美、相互借鉴对方的美,来寻找我们共同的美,这是艺术交流的终极目标。

    梵蒂冈博物馆民俗馆馆长Mapelli先生指出:我们梵蒂冈博物馆以米开朗其罗、拉斐尔的艺术品闻名于世。但很少有人知道我们一半以上的藏品是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就有描绘中国万里长城的丝绸卷轴画。我期待在明年三月北京“双向同步艺术展”上能展出这件精美的中国艺术品。

    在最后的致意中,梵蒂冈博物馆执行馆长Nicolini先生展示了一件由艺术家Paolo Tommasini创作的人类母爱的雕塑作品 ——《大地·母亲》。他指出:地球是人类的母亲,我们必须爱护她、保护她、呵护她,因为她给予我们生命,她让我们结合在一起。 Nicolini馆长带来了教皇方济各对中国人民的问候和祝福,并转达了一个信息:中国人民在教皇方济各心中拥有崇高的地位。

    最后,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叶自成主任总结说:我们希望通过文化交流,通过我们对美的寻找,为世界和谐,为增进友谊作出贡献。

本文标题:中梵美学论坛在京举行 梵方转达教宗问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