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雅加达:印尼主教呼吁宗教间对话,反对激进主义


2017-11-11 08:31:37 来源:亚洲新闻社

    通过良好的沟通和相互尊重来减少不同宗教间的紧张关系。菲里斯·苏普兰托神父分享了他的经验和总结的“三步曲”:努力、愿望和尊重。社会交往可消除“扭曲”视角和消极看法。呼吁天主教友们在建立关系方面“更有创意一些”,要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雅加达(亚洲新闻)— 印尼的主教们计划促进与社区和不同宗教信徒之间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这是印尼主教会议在本周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中涌现的主题,37位主教参加了这些会议。11月7日和8日的会议着重聚焦于如何界定“印度尼西亚教会在赋予世界尊严中的重要和突出之存在”,包括天主教社区以外人物的贡献(见题图照片1)。

 
    菲里斯·苏普兰托神父(Felix Supranto,见题图照片2)昨天分享了他的经验,如何通过良好的沟通和相互尊重来减少不同宗教间的紧张关系。他认为,每个天主教徒都需要面对三个步骤以建立良好的关系。这位司铎说:“第一步,努力放弃待在自己社群的‘舒适区’,这肯定会带来‘情绪上的不安全感’。然而,接下来的一步就是油然而生的了解不同现实的愿望。第三步则是这些友好相遇所产生的尊重和相互友爱的感觉。”
 
    苏普兰托神父指出,通过与非基督教社会的社会交往,对天主教徒的“扭曲”视角和消极看法“大幅减少”。这位经常受邀参与宗教间会议或者在伊斯兰机构讲课的司铎说:“逐渐地,他们认识到了我们天主教徒是善良和简单的人。”苏普兰托神父还与几个穆斯林团体共同参与着一些环境保护的举措。

 
    他随后还谈到了他对印尼当代社会日益增长的激进主义的观点,神父认为“天主教徒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社群和‘舒适区’也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这妨碍了他们向其他人表达善意”。苏普兰托神父邀请天主教徒在建立关系方面“更有创意一些”,尤其是当涉及到捍卫国家作为世俗政体的价值时。他说:“让我们参与到这样一个社会运动中去,让所有人都感受到我们是这个国家的一部分,我们为此感到自豪。”
 
    跨宗教团体GusDurian的阿利萨·瓦希德(Allisa Wahid,见题图照片3-4)也参加了会议,她对苏普兰托神父的观点表示赞同。阿利萨·瓦希德是印尼前总统阿卜杜拉赫曼·瓦希德(Abdurrahman “Gus Dur” Wahid)最小的女儿,是该国宗教间对话的象征。她说,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伊斯兰国家印度尼西亚,宗教排他主义正在日益增长。“让我担心的是政府官员对这种现象的认知不足,他们没有区分宗教信仰和宗教极端主义。政府仍然认为这不是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严重问题。”

 
    根据社会政治分析人士的说法,随着2018年地区选举和2019年总统大选的临近,印度尼西亚的局势将变得更加“火热”。阿利萨·瓦希德说:“我们需要从宗教领袖那里得到更多的承诺和参与,因为我们的社会状况其实并不像人们通常感觉和期望的那样平静。”她相信,不同宗教信仰的代表人物,包括与会的主教们,都还没有充分行使自己的影响力来确保国家的多元价值观。“我们必须做得更多,因为这些价值观是无价之宝”,她总结说,“印尼社会越是笃信这些价值观,那么不宽容的公民就会越少”。

本文标题:雅加达:印尼主教呼吁宗教间对话,反对激进主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