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今日家庭面临的现实与挑战(二)


2017-10-27 14:58:58 作者:田炜帅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1日,36期(总第740期)

基督徒的积极态度
    面对这一切,基督徒不可为追随时尚或因自卑感而放弃婚姻价值。(建议阅读L.A.35)
    不加分辨的时尚很多时候是一个可怕的东西,它让人随波逐流,失去思考和行动的方向;又或有时感觉到自己是少数派而产生自卑,更有甚者,因为自己婚前是处男、处女而感到丢人,这实在是可悲的事情。
基督徒是世界的光、地上的盐。基督徒的家庭应稳固地建立在磐石上,而非沙土地上。让我们来看看这两段圣经:(扩展阅读:玛5:13-16)
    邀请基督徒做天国的见证,也提醒我们,我们的生活方式会吸引别人的注意,这种注意通常是反对的形式。也就是讲我们并没有生活在隔绝的环境中,在一个不完美的世界中生活,基督徒的价值是见证的主要内容。盐与纯洁有关,因为它来自于阳光和海水,在犹太人的传统中,盐也是献给天主的祭品。光是以含蓄的方式说明这个世界被黑暗所笼罩,基督是光,基督徒应该向基督看齐。(扩展阅读:玛7,24-27)
    这段经文要我们明白要扎根于天主的圣言之上,做一个听圣言并遵行圣言的人。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家庭生活应该建立在磐石上,而非沙土上。在这两个不同基础上建造房子,也许要花同样的时间、也许用了同样的材料、也许房子的外形同样美观,但有狂风暴雨时,结果却完全不同。反省我们的基督徒的婚礼,除了多了圣事性的礼仪部分之外,与非基督徒的婚礼并无大的区别,同样的华丽,但基础是否相同呢?
    教会团体不是消极地遣责恶行,而是以更加慷慨与负责任的态度,在面对婚姻与家庭的选择时,陈述相关的理论与动机,帮助人响应天主的召唤与恩宠。主教们必须遵循“积极、款待”的牧灵路线提倡婚姻圣事,为家庭“指出幸福道路”,亲近处境脆弱的人,在爱德上成长,在解决纠纷和子女教育上提供帮助。
    以“健康的自我批评”态度反省基督徒婚姻上的不足之处,例如:经常只着眼于生育子女的义务或教义和生物伦理问题,让人觉得婚姻似乎是“一个负担”,一个抽象理想,而非使人得以“成长和成就的行程”。基督徒蒙召陶冶良知,而非取代良知。(建议阅读L.A.37)

    摘自:家庭是福音——《爱的喜乐》导读及省思    (全文完)

本文标题:今日家庭面临的现实与挑战(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